央广网

“双十一”10年 小小“光棍节”成长为商业大巡礼

2018-11-10 16: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恰逢“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第10年、中国电子商务20周年,中国电子商务从零到有,从弱到强。10年前,借着80、90后热衷的光棍节,品牌商家开始尝试大促,小小的试水如何成长为我国第一大购物狂欢节?20年,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再到电子商务大发展,是什么成为了中国电子商务奇迹的助推剂?下一个10年,中国电子商务的前路又在何方?

  消费者李莎回忆十年前的那一次促销,她坦言那时候“双十一”大促是一个新鲜事物,自己还不敢轻易尝试。

  她说:“那年也没敢下手,因为感觉东西那么便宜,也不知道质量怎么样,但是看到同事买了好多,又便宜,质量也挺不错的。”

  如果说十年前大家还是抱着小心翼翼的好奇心去试着购物狂欢的话,随着10年过去,“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已经成为了一年一度的消费盛宴。

  我们也能从消费者的消费品类上窥见我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指出,大家伙的消费也向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集中发展。

  高红冰介绍说:“最早的时候大家买得最多的是奶粉、食品等。但后来就发生了变化,开始买化妆品,这些化妆品大部分都是在国内零售市场买不到的。接下来,在最近这段时间,大家开始转向买一些高端的家电,甚是护肤用的一些特殊的器具。”

  在这巨大变化的背后,是阿里巴巴、淘宝、京东、卓越、小米、当当、凡客、拼多多等等众多电商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

  但光靠电商还不够,随着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横空出世,十年前货到付款、到邮局汇款的局面被打破,便捷的支付方式让消费者动动指尖就能完成下单,我国电子商务的第一支助推剂正源自于此。

  便捷消费由此催生了大量快递包裹的出现,物流网络的飞速发展燃起了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第二把火。

  2017年,中国快递包裹数量超过了400亿个大关,我国的快递包裹量更占据全球总量的一半,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快递大国”。

  现如今,中国的电子商务走过20年,从最初的学习模仿到如今的独树一帜,用户的暴增、资本的助推、物流的战争中,无数电商企业在发展的大潮中挣扎、彷徨、涅槃、成长,一些熟悉、陌生的名字或登上财富巅峰,或黯然离场。

  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分析,当前整个渠道正在逐步融合为一个一体化结构,下一个十年我国的电子商务将实现“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实体电商,而另一条腿则来自生活服务电商。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