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 微信小程序等入选

2018-11-08 17: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嘉兴11月8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陈瑜艳 李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正在乌镇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如既往地聚焦全球领先的互联网技术。BAT、华为、微软、高通、特斯拉等一批互联网领军企业纷纷发布最新研发成果,从消费端转向工业端成为这些企业的共同选择。那么,这两天大会都发布会了哪些本年度最能代表互联网发展前沿的科技领先成果?

  本届互联网大会发布的15项成果中,有大家很熟悉的“微信小程序商业模式创新”。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发布活动上介绍,从2017年1月9日上线至今,已经拥有2亿日活用户、上线100万个小程序、吸引超过150万个开发者、2300个第三方开发平台加入。

  马化腾说,过去开发软件的时候,通常考虑是不同开发环境的语言、设备的适配性和成本;现在开发者可以在一个类操作底层开发应用,打破过去受限的开发环境,为跨系统开发的世界难题给出了“中国方案”。

  华为最近发布的AI芯片昇腾310芯片也入选了领先科技成果,这是一款高能效、灵活可编程的人工智能处理器,突破人工智能芯片设计的功耗、算力等约束。华为企业业务总裁阎力大说,它能够为自动驾驶、智能制造、机器人等应用场景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据他介绍,一颗昇腾310芯片可以实现高达16T的现场算力,支持同时识别包括人、物体、交通标志、障碍物在内的200个不同目标,一秒钟可处理上千张图片。无论在急速行驶的汽车上,还是高速运转的生产线,无论是复杂的科学研究还是日常教育活动,昇腾310可以为各行各业提供触手可及的高效算力。

  谈及人工智能,在互联网技术研发者的设想中,未来人们生活中每个场景、每一个设备都能互通互联,这样就需要把人工智能的开发成本降下来。安谋中国CEO吴雄昂坦言,这正是安谋中国此次在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首发全新人工智能平台——周易着力解决的问题。周易平台兼容所有主流的软硬件应用与学习框架,它定义了从底层芯片到顶层应用的标准解决方案,开发者能将一个应用同时快速地适配到上百种芯片、上千种设备,大大降低了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的成本。

  区块链技术近年来备受业界关注,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上,蚂蚁金服自主可控的金融级商用区块链平台入选15项大名单。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现在致力于与合作伙伴共建开放的区块链生态,让更多的开发者和合作伙伴在平台上面开发、部署各类应用。

  “未来一两年是区块链技术的真实价值开始复兴的阶段。”井贤栋说,“蚂蚁区块链坚持全面开放,宣布了区块链合作伙伴计划,为合作伙伴提供培训、合作、市场等多方面支持,让更多伙伴和我们一起参与区块链行业应用开发,让科技为实体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