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各国布展展现开放魅力

2018-11-06 18: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天(6日)已经进入专业观众入场时间,采购交易团已经出动,去展馆中寻找心仪的商品及合作伙伴。比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12家企业代表分别与22家国际合作伙伴签约,进口签约总额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今天下午同样进行了多达21笔签约,金额达到81亿美元。

  而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作为各国间互通有无、融通发展的新平台,吸引了不少关注。

  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中共有81个国家和三个国际组织布展,遍及五大洲,其中亚洲20国,非洲8国,欧洲21国,美洲21国,大洋洲11国,各国的布展让人看到开放的魅力。

  匈牙利国家馆主题是欧洲的大门,内设投资、贸易、旅游、创新、美食展区,希望展示出最正宗的匈牙利元素。

  而埃及馆内的金字塔造型,让人无法误会它的身份,展馆壁纸上都画满古埃及人物图饰。

  作为工业4.0的代表,德国馆的工业极简风也有不少拥趸,其中的足球元素更是颇受关注,不少著名球星的签名球衣就摆放在馆内;英国馆内,观众则可以体验VR与AR技术,在这里,观众可以借助VR技术踏上盛大的管弦乐队表演“现场”,体验360度全方位的视频音频之旅。

  英国驻上海总领事吴侨文说:“我们为此准备了很久,因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棒的机会。几乎是在进博会的消息一公布我们就开始准备了,我们总体上期望有20亿英镑的不同领域的交易在进博会上进行签约,这次还有第一次进入到中国的小企业进入进博会并且获得了交易。从这些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的小企业到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大企业的交易,都是让我们非常兴奋的。这不仅仅是一个博览会,这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有力信号。”

  作为东道主,中国设立的展馆位于整座国家馆的东北角,名为“共羽华平”,寓意开放包容、共享未来,其中的港澳台展区以“分享机遇,融合发展”为主题,分别展示“香港进”“澳门荟”“台湾亲”,并列于中国馆内。

  说到中国馆人气最旺的展品,就是列车模拟驾驶仿真器(北京至上海),这座仿真器充分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驾驶操作台根据京沪线1:1仿真,上方有运行速度,最高时速为每小时350公里,体验者还能感受列车告诉上下坡时的心跳。

  此外,国家馆内也有不少参展国的特色展品。肯尼亚的鲜花展示了一个“生机勃勃”的非洲来客。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肯尼亚玫瑰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

  而8月刚刚与中国建交的萨尔瓦多也在展区里中摆出了天然染料印染桌布和现场制作的咖啡。

  作为此次进博会的首个入境展品,芬兰国家馆展示的生物概念车也成为吸引参观者的目标。芬兰馆工作人员王燕燕说,这辆车由森林资源制造并驱动,总重1.1吨,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续航里程约为590公里。她说:“这辆大部分材料都来自于森林(资源)的一个汽车,它的车身重量只有一吨多,使用的也是生物能源。我们非常欣慰地知道很多芬兰的企业在本次进博会当中,会有一些商业合同的签约,也有一些战略合作的签约,我们希望通过进博会,两国的企业都能够受益。”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