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寓见公寓被指资金严重短缺 租客被赶仍需向网贷平台还款

2018-10-23 16: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23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大量上海寓见公寓的租客向中国之声表示,他们向寓见公寓缴纳房租后,寓见公寓网站无法打开、业务人员找不到。房东告诉他们,没有收到租金,租客正面临被赶出公寓的局面。

  也有不少租客告诉记者,经寓见公寓的推荐,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背上房租贷。贷款金融机构将钱给寓见后,寓见却并没有把钱给房东,如今自己即将被赶走,却还要还贷款。拿走他们租金的寓见公寓,一直无法联系。

  此前有媒体报道,上海长租公寓提供商——寓见公寓目前出现严重资金短缺问题,公司股权已经全数质押给贷款银行,没有任何资金可以调配。如今大量租客面临退租,但他们仍需向曾经申请过贷款的平台还贷。

  租客刘先生告诉记者,当初他与寓见公寓签合同时,根本不知道即将要背上贷款,是寓见公寓的工作人员以房租更优惠为诱饵,让他们通过一款名为“元宝e家”的APP缴费。租客说:“当时签了两份合同,一份是租房合同;另一份是元宝e家的合同,那是一家P2P公司。寓见代表元宝e家向我们推荐或者说是诱导,让我们签署一个房租协议,每个月在元宝e家的后台交房租就行了。但现在元宝e家告诉我们,这是借贷合同。”

  贷款合同怎么连本人都不知情?刘先生说,下载元宝e家APP,经过人脸识别和输入身份证后,都是由寓见公寓管家进行操作,本以为只是进行正常手续,没想到,却背上了贷款合同。

  刘先生:他是通过网签的,提供给我们的只有一份租房合同,所谓的贷款合同根本没给我们,只要我们提供了身份证和人脸捕捉。

  记者:也就是说你在签约的时候以为这也是一个租房合同,但实际上你已经贷款了但你不知道?

  刘先生:是这样的。但他和我们说,你正常交房租就好。

  这之后,寓见公寓“爆雷”,但元宝e家仍在向刘先生索要还款。刘先生说:“房子已经不住了,但我现在还要还款,按照元宝e家的说法,钱都给寓见公寓了,所以必须还款。”

  寓见公寓不是唯一“爆雷”的长租公寓,今年以来,已有好租好住、爱家爱公寓、长沙优租客、恺信亚洲、杭州鼎家多家分散式长租公寓“爆雷”。如刘先生这样没有房子住还要付房租的租客,还有很多。

  上海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寓见公寓工作人员建议下,先后与元宝e家和“应花”两家贷款企业以“方便支付”为由签署了两份贷款合同,两份贷款的钱都被寓见拿走,房东却没收到款项,现在要他退房,他想找寓见公寓,却没有任何答复。如今自己还着2份房租,却即将无房可住。

  收不到租金的房主、面临被赶出去的租户该怎么办?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告诉记者,在收集相关证据后,证明是由于寓见公寓无法履行合同的,可以要求解除合同,如果公寓方没有将收取的租金支付给房东,还涉嫌诈骗。租客首先应收集相关证据,证明租客通过金融公司交付了租金,履行了合同义务,合同无法继续履行是寓见公寓单方面的原因。租客可根据《合同法》第94条法定解除合同,并要求寓见公寓承担相应的违约损害赔偿责任。如果有证据证明寓见公寓未将所收取的租金支付给房东,那寓见公寓就涉嫌诈骗。

  记者多次联系寓见公寓、元宝e家进行采访,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应。事件详情,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