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一煤业公司发生冲击地压事故 已致3人遇难18人被困

2018-10-22 16: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菏泽10月22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 王成林)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0月20日晚上11点左右,山东省能源集团龙矿集团龙郓煤业有限公司接到井下报告,1303泄水巷掘进工作面附近发生冲击地压事故,造成约100米范围内巷道出现不同程度破坏。目前,事故救援具备加快抢修的运输条件。

  在位于山东郓城李楼村的龙郓煤业公司救援现场,叉车在不断把救援设施放到平板车上运往井下。

  而在井下1000多米发生冲击地压事故区域,1303泄水巷水平段100米破坏区域内,外段已经完成60米的清理;另一条将来用于井下救援区域通风的3号联络巷已经加固原有巷道105米,将来如果打通就能成为第二条救援通道。

  事故救援专家组组长王端武表示,已经具备加快抢修的运输条件。他说:“加强现场冒落区的支护,1303泄水巷已经清理了60米,3号清理煤炭105米长;同时加强现场通风降温,新安设了一台通风机和通冷器,现场的氧气浓度符合要求,甲烷、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气体不超标,同时恢复了1303泄水巷的皮带运输,具备了加快抢修的运输条件。”

  截至目前,事故被困的22人中,共发现受困人员4人,其中2人升井,确认1人生还、3人死亡,其余18人正在全力救援。据王端武介绍,目前救援的难点是井下温度高、空间狭小,没法展开大批量救援,也没法使用大型救援装备,对救援的时间很难估计。他表示:“1303泄水巷还剩余40米长的冒落非常严重的巷道,原有的顶板支护已经完全失效,必须重新支护,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能清理。该巷道很可能埋着遇险人员,所以必须采用沿着底板逐步清理冒落物的救援方式,清理进度比较慢。”

  救援指挥部提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争分夺秒,不放弃、不抛弃,千方百计加快对每一位被困矿工的救援。

  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委副书记、县长谷永强表示:“全力做好应急救援绿色通道保障,迅速组织卫生、公安、交通等12个部门,确保从救援出口到三家定点医院道路24小时畅通,全力做好医护力量的保障。我县三家定点医院派出了14辆救护车,配备了最先进的应急救护设备,我们组织县内骨科、创伤科和神经外科主要业务骨干参与现场抢救、路途救护、医院诊疗。”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