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道指屡刷新高 美股牛市走向何方?

2018-10-04 15: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隔夜,美国三大主要股指纷纷收涨,其中道指再创收盘新高,今年以来第十五次刷新了牛市纪录的高位。而刚刚过去的9月中,是雷曼兄弟破产十周年的日子,以其破产为代表,全球金融危机迅速蔓延,至今已有整整十年。十年中,美国股市自2009年3月开始慢慢走高,已经打破史上最长牛市纪录。但站在金融危机十周年的当下,华尔街金融界人士和许多研究者却对美国的股市愈加担忧。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第三季度,美股标普500指数上涨7.2%,是2013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佳季度表现;纳斯达克指数上涨7.14%,连续第9个季度走高;道琼斯工业指数三季度也大涨约9%。

  但是,美好的过去就意味着光明的未来吗?在股市里往往反着来。据CNBC报道,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席勒日前在接受其采访时表示,他认为本轮史上最长的美股牛市已显现了华尔街有史以来最严重崩盘之一的影子。他说:“我们在牛市的‘持续时间’上创下纪录。这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值得担忧的信号,因为1930年后我们经历了13次牛市,这次是最长的。上一次创下最长牛市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当时牛市持续了很多年都没被修正。人们在1996年开始谈论当时最长的牛市,牛市在之后又持续了4年,我的担忧是打破这次纪录没有什么好庆贺的。这并不会改变发生纠正的可能性。”

  当然,作为全球产业链顶端的发达国家,“美国有率先复苏的底气和能力”。不过,每一次大的全球危机过后,复苏之路都不平坦。放长了时间轴去看,无一例外。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认为,下一场危机将“慢慢显现”。他说:“我们正处于经济扩张周期的第7个年头,利率在上调,我们目前正处于周期的后阶段,这种状况还能持续两年左右。现在的债务危机较上一次有很大不同,不会是一次‘大爆炸式’的危机,而是一种慢慢显现、更紧缩的债务危机,将带来更严重的社会和国际层面的问题。”

  那么,为什么今年的美股还能在这样的担忧之下涨破10年的牛市纪录呢?席勒认为,复杂的心理预期是重要原因。“减税法案只是影响市场的众多因素之一,影响市场更重要的因素是人们的心理。人们并没有过多地计算减税法案将带来多大影响,他们想的是,特朗普是新官上任,他同时又是一位擅长鼓动人心的演讲者,所以这个市场主要是被复杂的心理活动影响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异常重视商业领域,主张减少监管和降低税收,但这种影响超出了理性范畴。”

  也有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股票回购是本轮美国牛市的重要推动力之一。高盛最新发布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标普500公司股票回购规模大增48%,至3840亿美元,并超过了资本支出,为过去20年来首见。

  在这些短期因素的推动下,美股的牛市纪录还在不断被刷新。2009年3月以来,标普500指数涨幅超过322%,道琼斯工业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涨幅超过500%。但是,在华尔街的一些机构看来,美股部分板块过热,已经走在了大跌风险的边缘。今年7月开始,摩根士丹利宣布下调科技股的评级。摩根士丹利首席投资官Mike Wilson(迈克·威尔森)说:“我们对不同市场降低了评级,其中科技股和非必须消费品这两个板块尤其突出。我们认为这两个板块的股票即将发生纠正。我们依然坚定地认为科技股和非必须消费品板块需要降低评级,而科技股和非必须消费品的股价却上涨了,今年它们的平均市盈率升高了,我认为这种差距不会持续很久,不合常理。因为事实上如果税率是25%,或者如果2500亿美元的产品被加征10%的关税,受伤的是消费者。因此我认为这两个板块的股票还是最脆弱的,股价或将在接下来12个月内重回低点。”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