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斯克因特斯拉私有化言论遭起诉 将辞去董事长职务

2018-09-30 1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个多月以来,特斯拉公司私有化的传闻几次搅动市场,引发特斯拉股价大幅波动。直到9月27日,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至联邦法院,这场私有化大戏达到最高潮。

  起诉两天之后,当地时间29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同特斯拉公司达成和解。而马斯克将为此付出的代价是辞去董事长一职。马斯克本人和特斯拉公司分别向受害投资者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

  根据马斯克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的和解协议,马斯克可以继续担任特斯拉CEO,但是必须辞去董事长的职位,且三年内不得再次当选。此外,马斯克和特斯拉分别支付2000万美元,共计4000万美元罚款,用于赔偿投资者的损失。

  今年8月7日,马斯克发表一则推文称,正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并且私有化所需资金已经落实,交易总金额超过700亿美元。这一消息引发市场极大关注,特斯拉股价应声大涨11%。但在8月24日,仅仅两周之后,马斯克就在特斯拉官网宣布放弃特斯拉私有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随即介入调查,并于9月27日正式向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官员表示:“马斯克的言论误导了广大投资者,让大家相信他能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特斯拉。发表声明的时候,马斯克并没有进行私有化的资金。与之相反,我们认为他甚至没有与任何潜在的融资方就包括价格在内的重要事项进行磋商。”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在被起诉前,马斯克曾经打算以两个论据自证清白。首先,他认为自己和沙特主权基金有口头融资协议,而在中东地区,口头协议经常出现在商业活动中;其次,宣布私有化计划并不一定必须有一个私有化价格。

  而在被起诉后,马斯克曾公开发表声明,称对这一不公平的指控感到失望和难过,自己的做法是为投资人争取最大利益。他在声明中表示,“正直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价值,事实将会证明我从不以任何方式对此妥协”。

  事实上,在特斯拉所谓的私有化闹剧之后,马斯克的一些表现同样惊呆了投资人。9月6日晚间,在一档直播节目中,马斯克接过主持人递过来的大麻,吞云吐雾的画面很快传遍了互联网。

  在当天的节目中,当被问及私有化价格420美元当时是如何制定的,马斯克半开玩笑地回答,因为4月20日在大麻文化中很重要,而且自己的女友也喜欢这个数字。节目第二天,特斯拉股价遭遇重挫,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达到10.21%。

  而在马斯克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达成和解协议后,对于特斯拉能否从种种困境中走出,一些分析师仍保持乐观。在资深分析师吉恩·蒙斯特看来,特斯拉Model 3的需求会持续增多,这将使他们得以偿还债务,做得更好。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一连串的坏消息中,特斯拉Model 3日前已经获得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最高的五星安全等级评定。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