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读懂中美经贸摩擦白皮书]政府补贴孰是孰非、企业外迁需理性看待

2018-09-27 15: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冯烁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旨在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

  白皮书是国际上公认的正式官方文书,以白色封面装帧。这份3.6万字的最新官方文件,也是美国挑起贸易战以来,中方发布的数据最翔实、与贸易战关联度最高的一份。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读懂中美经贸摩擦白皮书》,今天推出第二篇《政府补贴孰是孰非、企业外迁需理性看待》。

  国际贸易间,为了应对市场失灵和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补贴政策被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普遍使用。然而美国国内却有一种声音,指责中国的补贴政策造成了不公平竞争。殊不知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对部分产业和企业提供大量补贴、救助和优惠贷款,这些行为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市场的公平竞争。

  白皮书中展示的数据显示,在列入统计的49个行业中,汽车、航空航天和军工、电气和电子设备、油气、金融服务、化工、金属、零售、信息技术等均享受美国政府补贴。

  以农业为例,美国长期对农业实施高额财政补贴政策,还通过各类信用担保计划促进农产品出口,并通过各类非紧急粮食援助计划将大量过剩农产品转移到国外,导致了严重的商业替代,侵害了其他农产品出口国的利益。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表示,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中方全面取消出口补贴和进口替代补贴这一类禁止性补贴。美国不应脱离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指责中国的补贴政策。

  邹加怡指出:“对于禁止性补贴,我们是全面取消的,同时,我们切实履行世贸组织的补贴与反补贴的措施协议。这里面规定了一些义务,比如按照WTO关于补贴的透明度原则,中国严格按照要求定期向WTO通报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具体措施的修订、调整和实施情况,自从我们加入世贸组织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向世贸组织提交了上千份的通报。”

  此外,白皮书强调,近年来,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推进产业政策的转型,从2016年6月至今,陆续发布了《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等多个文件,强调公平竞争的重要意义。

  邹加怡表示,下一步,中国还将继续改革和完善现行补贴政策,以不会引起社会扭曲和贸易不公平的不可诉补贴为主。她说:“总体方向是:我们的补贴政策要以不可诉补贴为主,尽可能少的采用可诉补贴。前一段,(我们)进行了去产能,为了支持企业去产能,我们设立了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化解产能过剩当中失业人员的分流安置和技能培训,在这些方面对企业提供支持。”

  当前,全球经济已经深度一体化,各国充分发挥各自在技术、劳动力、资本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在全球经济中分工合作,形成运转高效的全球价值链,共同分享价值链创造的经济全球化红利。然而,白皮书中指出,美国政府通过加征关税、高筑贸易壁垒等手段在世界范围内挑起贸易摩擦,以贴“卖国标签”、威胁加税等方式要求美资跨国公司回流美国,冲击全球范围内正常的产品贸易和资源配置。

  此外,美国政府破坏市场机制,直接干预商业行为。例如,不顾商业规律,要求苹果公司等美国企业海外工厂回迁,甚至还对美国企业对外投资进行恐吓阻挠。

  针对由此可能产生的外企外迁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表示,企业的迁入或迁出每天都在发生,应理性看待这一问题。跨境投资和业务的转移是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一种自主的商业行为,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也是经济全球化必然现象。当前,美国挑起和升级贸易摩擦,的确对我国部分企业带来困扰和冲击,有一些外资企业出于分散风险、降低成本等考虑选择外迁,对这一问题应理性看待。

  同时,罗文表示,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断释放营商环境的利好条件,为企业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罗文指出,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为企业减税、降负,着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第二,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尤其是产业配套体系完善,企业发展的空间广阔。目前,还有一些企业在积极进入中国市场。今年7月份,美国的特斯拉公司决定在上海设立其在美国境外的第一家超级工厂。第三,要继续按照自己的步伐和节奏进一步扩大开放,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他说:“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来到中国投资兴业,已经落户了的外资企业,我们也相信绝大多数企业会继续留在中国深耕发展。”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