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储即将公布利率决议 市场普遍预期加息25个基点

2018-09-26 18: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期此次美联储大概率将加息25个基点。若此次美联储最终决定加息,将成为年内第三次加息,也是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第八次加息。

  今年3月和6月,美联储已经加息两次,上一次加息是在北京时间6月14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1.75%-2%的区间。而9月底一般是财政年度压力较大的阶段,按照往常来讲,此时美联储加息概率并不大,但今时不同往日,市场预计此次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已超过90%。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提醒,看待此次美联储加息动作还要考虑几个因素:美国此次超出以往在9月份渲染其债务和财政赤字问题的惯例,这是一个潜在不确定因素。毕竟9月底是美国财政年度压力较大的阶段,今年财政赤字的压力和贸易逆差的数据都超过过去几年,可能带来的风险较大。美国挑起贸易争端等,这种反常的状态也应引起关注。另外,美国今年将举行中期选举。这些是约束美联储加息比较重要的因素。

  一旦美联储此次加息政策落地,会对股市和汇率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股市方面,在6月份美联储加息后,A股并未显示太大波动,分析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对A股市场冲击不大。而汇率方面,谭雅玲认为,美元贬值将是美联储加息的重要表现,人民币可能因此获得反弹空间,对我国外贸经济产生利好。

  6月份美联储加息后,中国人民银行维持操作利率不变。若本次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跟进的概率有多大?谭雅玲表示,此次加息是否跟进主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稳增长和扩内需的需要;二是稳杠杆和稳汇率的需要。综合各种因素判断,我国央行或将继续按兵不动,保持政策利率的稳定。

  谭雅玲分析,中国与美国国情完全不同,美国经济的高端化和高级化非常明显,而我国处于初级,结构调整又处在一个敏感时期。因此不应该盲目采取行为,如果操之过急跟着美联储加息,可能会打乱自己的节奏。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