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北京主会场举办精彩庆祝活动

2018-09-23 16:18:00来源:央广网

全国农业展览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现场(央广记者朱敏 摄)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秋分,也是我国第一个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从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在节日的氛围中,全国各地一派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的热闹场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庆祝活动丰富多彩。活动总体安排是:1+6+N,即1个主会场活动,6个分会场活动,若干系列活动。今天(23日)上午,作为主会场,位于北京的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了精彩的庆丰收活动。

  23日一大早,全国农业展览馆会场里已是一片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的景象。整个会场用稻谷仓库围出一片农村模样,一进会场仿佛置身于一个丰收的村庄。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主持主会场活动。

  韩长赋表示:“今天是秋分,正是大江南北五谷丰登、长城内外瓜果飘香的美好季节,我们欢聚在中国农业博物馆,共同庆祝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分享父老乡亲们的丰收喜悦。”

  在主会场的这个“村庄”里,有东北的大米、山东的苹果、藏族的服饰,各地的农产品、特色产品集中展出,五彩缤纷。

  一位陕西富平柿农,带着自己地里种的柿子,在现场搭建起一个小型柿子“集市”,说起自家的柿子,他赞不绝口。柿农说,与电商合作之后,富平柿子打出了品牌,柿农连年增收。

  还有不少农民艺术家现场展示自己的“绝活儿”:有的用西瓜做灯笼、有的用草编织出活灵活现的花鸟鱼虫,有的用芦苇编出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画作……普通农家的原材料经过他们的巧手变成巧夺天工的艺术作品,让我们不禁惊叹于农民朋友的智慧。工匠精神的传承、对生活的由衷热爱皆蕴藏于作品中。

  从河北吴桥来的农民代表、石影雕艺术家方士英吸引了很多来访者驻足。对于能有一个农民自己的节日,她认为是个展示的好机会。

  方士英对记者说:“我还专门做了一幅跟咱们农民有关系的体裁(石影画),这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么高的平台,带着自己的作品来这儿展示确实挺好。(大家)都挺关注农民丰收节,确实给我们农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全国农业展览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现场(央广记者朱敏 摄)

  农民丰收节自然少不了节庆。活动现场邀请了很多农民艺术团体,表演者们身着色彩鲜丽的服饰,舞龙舞狮、击鼓敲锣,歌舞表演各具特色,他们热情饱满的演绎,使整个主会场沉浸在一片节庆的欢乐中。

  于首都北京,农展馆的主会场活动只是其中一个。北京市农委协调联络处处长任荣介绍,北京的丰收节活动总体体现出融合发展特点,不仅在“吃”,还在“玩”。

  任荣说:“这次活动当中,我们更多涉及市民的体验活动。比如:收红薯、收花生、乡村运动会,让我们城市的市民工作之余能够走进郊区,走进田园,走进乡村,和农民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

  主会场活动进行的同时,6个分会场的活动正在同步开展。全国多地被丰收的喜悦包围。

  韩长赋在主会场宣布:“今年以来,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喜人,粮食生产丰收在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我们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今年全年粮食产量能够继续保持在12000亿斤以上。伴着“丰收节”的鼓点,亿万农民在丰收的田野上放歌,在美好未来的畅想中放歌。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