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故宫正式开放“明清家具馆” 整体开放面积首超80%

2018-09-19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故宫家具馆今天(19日)正式向公众开放,这是故宫博物院继陶瓷馆、书画馆等专馆之后,开设的又一大专题展馆。数百件明清家具首次“仓储式展览”,展现康雍乾三朝家具之美。随着故宫南大库区明清家具馆的开放,故宫的开放面积将首次超过80%。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一直被一个难题困扰。故宫186万件文物藏品中,超过97%长年沉睡在深宫大库之中,无缘与观众见面,其中就包括6200多件明清家具。20年、30年前,它们被推进库房,摞在一起,不见天日,被单霁翔形容为“没有尊严的文物”。

  2015年,故宫下决心对紫禁城西南角几近荒芜的南大库地区进行整改。这里曾用于建材加工,是故宫最脏乱的地方。3年后,记者看到的是一座现代化的专业文物展厅和库房,上面写着“家具馆”。

  单霁翔希望这里掀起新的参观热潮,他说:“南大库是紫禁城里最大的库房,156米长,非常高大,适宜展家具这类体量大的文物。它属于西华门区域,这里有武英殿、宝蕴楼、南薰殿,再加上南大库,有利于形成参观的聚集区。这样在西部区域,人们也能够停留一两个小时参观,更有利于我们把更多文物展示给观众。”

  走进家具馆,30多件精品家具,按照庭院、书房、琴房等主题陈列在眼前,观众可以像逛家具店一样观看明清家具。一期展厅多以康熙、雍正、乾隆时期家具为主,记者注意到,馆内东侧并排摆着三把清代皇帝御用的椅子,仔细观察,能看到椅子扶手上光洁的包浆,还有一些划痕,都是当年皇帝留下的痕迹。除一把鹿角椅外,另两把可以折叠。

  故宫宫廷部馆员赵赢赢指着一把黑漆髹金云龙纹交椅告诉记者,“在《乾隆皇帝宫中行乐图》里,乾隆皇帝坐着这样一把交椅上,抱着他的阿哥,它和宫廷画是可以对应的;旁边朱漆髹金的交椅,在康熙皇帝的南巡图里出现过,他在船上使用过类似的一把交椅;还有一把鹿角椅非常有意思,乾隆皇帝自己都不敢坐这把椅子。因为这个鹿角是他爷爷圣祖康熙皇帝去围猎的时候,用他射杀鹿的鹿角制成的。”

  《乾隆皇帝是一是二图》是故宫馆藏的一幅肖像名画,现在它被挂在家具馆西侧。图中的主人公正是乾隆皇帝,此时他已年逾不惑,穿着汉家衣冠舒适地坐在榻上,周围摆满了珍爱的古玩器物。或许这就是“文物控”乾隆皇帝的日常吧。现在它被故宫家具馆原状复原出来了。赵赢赢介绍:“是一是二图是很有意思的一个图。乾隆皇帝非常文雅,在这幅图里,他将自己打扮成文人雅士的形象鉴赏古物。我们根据这幅图把它复原,也就是说,画里有什么,我们依据原来的样子或文物复原什么。除了家具,我们还陈列了很多真实的器物。”

  在30件精品陈列背后,是别有洞天的“仓储式陈列室”。仰头望去,300多件明清家具分类别被整齐地摆放在高达三层的排架上,蔚为壮观,这里被故宫人形象地比喻为“明清时期的宜家”。单霁翔坦言,这种“仓储式”展陈正是为了缓解库存压力,使观众能近距离欣赏到宫廷家具用料之考究、设计之精美、内涵之丰富。他透露,未来家具馆二期将全部为仓储式展示,三期主要展示明代家具,同时以轮换展示形式,让更多家具珍品与观众见面。

  随着故宫南大库区明清家具馆的开放,故宫的开放面积将首次超过80%,展出文物比例将在明年达到8%。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