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第三轮城南行动计划发布 聚焦“一轴、两廊、两带、多点”

2018-09-19 16: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李文蕊 纪乐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9日)上午,北京市正式公布《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是北京市第三轮城南行动计划,将聚焦“一轴、两廊、两带、多点”。

  北京市《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涉及大兴、丰台、房山和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4个区县。根据计划制定的目标,到2020年底,城南地区城市承载能力有效提升;城乡建设用地减少59平方公里;跨区域交通体系逐步建立;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更加充分,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2.1%。北京市发改委副巡视员王颖捷表示,此次《行动计划》将围绕优化提升首都功能,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颖捷介绍,本轮《行动计划》将重点解决三方面问题,一是提升城市服务能力,以增强南部地区对中心城功能和人口承接落地的吸引力。二是提升功能和产业,南部地区需要在服务和支撑“四个中心”功能、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强化作用。三是加快推动政策机制改革创新,走好首都发展、减量发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2010年-2015年,6年间北京市已经先后实施两个阶段的城南行动计划,王颖捷介绍,与前两轮《行动计划》侧重在“补短板”不同,第三轮《行动计划》重在发挥城市南部地区战略高地、改革高地的作用。战略高地,主要是指服务国家的发展大局。因此城南行动计划中提出“一轴、两廊、两带、多点”。其中,一轴即南中轴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就是要服务和支撑全国文化中心。

  《行动计划》提出的“一轴、两廊、两带、多点”中的“一轴”是指南中轴生态文化发展轴;“两廊”包括京津发展走廊、京雄发展走廊;“两带”包括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多点”包括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良乡高教园以及房山、大兴、亦庄新城地区。王颖捷表示,将集聚多方面资源力量,强化行动组织,推动减量集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通过五项措施进行推动,一是持续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二是全面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三是培育提升功能和产业;四是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同发展;五是深入推进改革与创新,加强规划管控,推进减量集约发展。

  在这份《行动计划》中提出了诸多项目,其中刚刚命名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最引人瞩目,据大兴区副区长李强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其配套的各类基础设施、交通路网以及临空经济区都将在明年同步投入使用。

  根据《行动计划》,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面积将由原来的60平方公里扩大到193平方公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小男表示,今后将着力建设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统一编制193平方公里的产业发展规划,科技、服务业重点向东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向南辐射。加强与南部各区产业联动,统筹布局同仁堂、悦康、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等项目,一同打造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