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 连续第3年锁定第四次工业革命

2018-09-18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8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天(18日)开幕,此次年会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气候变化、国际投资、智能制造等各行业热点话题都将在论坛期间得到讨论。

  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三天时间里,共会举行各项会议、议程近200项;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政要聚焦论坛,其中包括了4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此外还有1500多名商界领袖以及文艺界、学术界和媒体界代表参会。

  论坛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这也是夏季达沃斯论坛连续3年将年会主题锁定第四次工业革命。信息化革命无疑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创新中占据重要位置。在2007年首次参与夏季达沃斯论坛时,4G和社交网络还未出现。而今天,5G时代似乎已经近在眼前,这给人们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改变了网络传输的可能性和智能设备链接的广度。

  今天参与“开启新移动时代”会议的5G建设者们一致认为,从概念到标准再到商业化的未来,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构建5G适用的全行业生态系统。GSMA(GSM协会)大中华区总裁斯寒说,市场、技术、运营商都需要对此做好准备。对于如何支付可能增加的成本,与会代表说,目前还未有共识。但可以想见,包括网络基建成本、运营商运营成本、网络分布频段成本等在内的支出,除行业本身外,也需要各国相关部门在光纤布局和政策制定上提出适宜的方案。

  距离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已经有近半年时间。开放的举措部署得怎么样?在今天的分论坛“中国的金融开放”中,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表示,今年以来,金融开放的力度加强,步子加快。目前的关键是要通过金融开放解决中国金融体系中的突出问题。他举例说,上市公司全部利润中,银行上市公司所占利润比重大概在一半左右。2017年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大概有121家,在这121家企业的全部盈利中,银行业所占的比重也是一半左右。这说明:在中国银行业和金融体系中,市场准入、竞争方面可能存在问题。

  面对未来更加开放的金融领域,有一些声音认为,可能对国内市场形成冲击,特别是最近汇率波动幅度较大,是否会引起流动性问题也是一些人的担忧。对此,刘世锦说,中国自有的经济体规模和内部结构,决定了其相对较强的抗冲击性。中国经济因为内部发展不平衡,有很强的内部对冲效应,但其实抗击或者吸收外部冲击的能力比较强。从这个意义来讲,中国金融开放步子要适当,必要的时候稍微大一些,就对外开放本身而言,还是要立足建立一个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体系。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