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风“山竹”预计将以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登陆粤琼沿海

2018-09-14 1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百里嘉”前脚刚刚上岸,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后脚就强势跟上。据自然资源部最新消息,今天(14日)14点,台风“山竹”(超强台风级)位于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向约530公里的洋面,未来24小时“山竹”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

  此次“山竹”带来的海浪强度大,将主要影响南海北部、北部湾,预计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浪高最高可达13米,还将严重影响广东、海南、广西近岸海域。

  这一次,风暴潮和海浪的最高预警级别均为红色。即将到来的周末,台风“山竹”将给我国哪些地区带来影响?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台风“山竹”将于9月16日夜间登陆广东西部至海南岛东北部一带沿海,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它很可能成为今年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

  国家海洋预报台预计,此次“山竹”带来的海浪强度大,风暴潮和海浪预警级别高。

  据介绍,台风“山竹”在风暴潮方面的影响主要在15日至17日。国家海洋预报中心风暴潮组预报员李涛介绍,粤西15日至17日沿海距当地蓝色警戒潮位在70-120厘米。总体而言,受影响岸段天文潮较低。但值得关注的是,广东江门至茂名及海南岛东北部高低潮差较小,在1-2米之间;雷州半岛沿海潮差较大,在3米左右。

  未来48-72小时则预计为此次台风风暴潮影响最为严重的时段。

  李涛介绍,预计风暴潮最高预警级别可以达到红色。红色区域主要包括阳江、茂名和雷州半岛东岸。最大增水方面,江门至茂名大概为120-300厘米,雷州半岛东岸大概为150-400厘米,海南岛东北部大概为60-140厘米。台风在穿过雷州半岛东岸进入北部湾以及登陆越南后,对广西也有风暴增水的影响,预计最大增水在60-160厘米之间。

  受台风“山竹”影响,9月14日至17日,巴士海峡、南海北部、北部湾将先后出现一次6米以上的狂浪过程,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将出现9-14米的狂涛到怒涛。

  国家海洋预报中心海浪组预报员韦锋宇介绍说,24-48小时预警级别维持海浪橙色警报。外海主要针对南海北部,为9-13米的狂涛区,警报级别是橙色。广东近岸海域警报级别将升级为橙色。

  预计从9月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南海西北部将出现9-13米的狂涛区,北部湾将出现5-8米的巨浪到狂浪区,近海海浪预警级别为橙色;广东西部近岸海域将出现5-8米的巨浪到狂浪,该近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红色;广东东部、海南北部、广西近岸海域将出现3-4.5米的大浪到巨浪。

  国家海洋预报中心提醒,相关区域要停止集会,关闭危险区域的海上旅游景点场所,禁止人员到海边游玩。停止海上生产作业活动,组织海上作业人员撤离上岸。处于危险地带的学校和单位应当停课、停业,组织人员尽快安全转移。加强海堤、水闸等设施的巡查维护,薄弱和危险地区的海堤及时加固除险。做好沿海城市、农田的排涝工作,做好风暴潮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的防御抢险工作。

  福建省相关负责人也介绍,根据台风“山竹”的发展对福建的影响,当地已经作出部署。位于闽中渔场、闽南渔场、台湾浅滩渔场的所有海上作业渔船在14日18点前全部就近到港避风,船上人员全部撤离上岸。进港渔船加强锚固,防止走锚丢锚,台风影响未解除前不得出海作业。福州及以南做好养殖鱼排加固工作。

  而目前,广东还在滨海旅游的旺季,当地有关部门提出,要求滨海浴场、海岛旅游景点停止海边游泳、出海休闲、海上垂钓等旅游休闲活动。自助游远离台风影响区域。另外,组织对无人海岛进行排查。针对沿岸的工矿企业和社会群众除要做好防浪准备外,还要做好防范风暴潮增水工作。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