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ofo押金变身不可退红包年卡引争议

2018-09-09 1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诸多用户反映在使用ofo小黄车App时,充值押金或者退押金的时候被诱导消费,要么是充押金的时候变成年卡用户,要么在退押金的时候被升级成年卡。对此,ofo方面表示,充押金可以直接选择充值押金不购买年卡;退押金可以直接退款。

  山西的于小姐告诉记者,以前用过ofo小黄车,后来已经退了押金。昨天(8日)因特殊情况急需用车,便通过手机App支付了199元押金,用车后想要退押金时却发现自己成了免押金用户。于小姐说:“昨天去太原玩的时候打车不方便,就找了一辆小黄车像寻常一样按照指令交了199元押金。后来看微博时才知道自己办了个年卡,押金的页面怎么都找不到,发现自己变成免押用户。”

  于小姐认为,自己明明想要交纳押金,然而手机App在这一环节没有明确提示,ofo存在诱导消费之嫌。于小姐说:“红包年卡根本没有任何好处,即使那算是交押金了,怎么就变成买年卡的页面?交押金和买年卡的页面不应该分开吗?”

  而在联系客服之后,于小姐被告知这种红包年卡一旦购买无法退款。记者下载ofo小黄车App发现,注册之后进入页面,App内提示需要交纳押金,点击后页面上方显示有一种“99元红包年卡免押”的选项,下方白色窄条的选项是正常交的99元押金,而两个选项均为99元。对此,记者拨打ofo客服进行了咨询。

  客服说:“押金是有两个选项的。因为红包年卡是活动,排在第一排,参加后可享受免押活动,第二排是正常交纳押金的,如果要交纳押金,直接选择第二排就可以。红包年卡是从购买日期开始算起,有效期是365天,每天有20次,每次两个小时之内是免费骑行的。每天第一次有效骑行距离超过300米,时间大于一分钟,会有红包反馈。”

  然而正是由于这一活动,让不少用户中招。记者在微博上搜索发现,吐槽押金变年卡的用户不在少数。多位用户认为,小黄车APP页面,年卡与押金模糊不清,标识不明确,导致消费者毫无意识地购买了年卡,如果明确看到是年卡,肯定不会买。

  记者今天就押金页面是否会误导用户以及是否存在改进空间等问题联系ofo方面,截至发稿,ofo方面暂未回应。ofo方面此前对媒体表示,并不存在误导消费的情况,充押金可以直接选择充值押金不购买年卡;退ofo押金可以直接退款。用户反映的押金买年卡实际为一个活动,用押金购买一年的年卡,一年内可以免押金骑行,选择进入活动页面后如果不想购买也可以退出。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