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四届长春电影节即将闭幕 15部影片参与“金鹿奖”角逐

2018-09-08 15: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9月8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十四届长春电影节将在今天(8日)落下帷幕。在这短短几天中,有210部中外佳片在展映环节与百姓见面;青年大学生微电影视频展共有超过2700部作品参加;通过青年电影创投活动,许多青年电影人为自己的项目找到了投资者。此外,包括《建军大业》《红海行动》《前任3》等15部影片,将参与电影节最高奖“金鹿奖”的角逐。最终结果,将在今晚电影节闭幕颁奖典礼上公布。回顾本届长春电影节,都有哪些亮点?

  本届长春电影节围绕“青年”定位,突出中国电影“新摇篮”的理念。为此,电影节设置了很多针对青年人的奖项。

  评委会主席霍建起介绍,这届电影节青年导演的评奖范围年龄大概在45岁以内,“依次有六个奖项是给青年导演的,我们对青年导演寄予了厚望和重视。”

  当谈到中国青年一代的电影人应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时,评委、编剧刘毅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先扎实讲好一个故事,再用影像去呈现。他说,好的电影一定是能打动人心、能启迪人思考的。

  电影节还特别设立了微电影微视频展演。组委会共收到参赛作品2700多部,其中50部优秀作品已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展映,最终选出获奖作品15部。微电影《影的告别》获得了评委会特别推荐奖,导演龚继伟仍是北京电影学院的一名研究生。他说,拍出的作品是需要被更多人看见和被更多人认可的,《影的告别》获得特别推荐奖,对他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

  通过拍短视频自我表达,已是“90后”、“00后”年轻人非常热衷的方式。评审组成员王媛媛认为,设置微视频奖项十分符合当下互联网特点,对挖掘、培育电影新人,扶持优秀作品有重要作用。她表示,微视频是这个时代很重要的差异化、个性化传播方式,这样一个奖项的设置,会让不同类目下的微视频都能有一个脱颖而出的机会。

  调查显示,融资难依旧是现阶段青年电影人面临的最大问题。接近六成的青年导演要花至少一年的时间寻找投资。即使完成融资,也难以找到稳定的创作团队。他们都期待一个平台,可以让手中的电影项目,有机会直接面对投资人、制作者和片厂。

  本届长春电影节首次举办“金鹿创投”活动,为青年电影人搭建了一个平台。活动前期共有158个电影项目报名,包括《明日乐园》等10个作品入围,并最终从中评出了“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商业价值”等四个作品。评委李睿珺认为,“金鹿创投”有助于挖掘扶持有市场潜力作品,更能帮助好故事和有力的资本在平台中找到彼此、确立方向。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