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ofo小黄车被指退款难 相关负责人:目前退押金一切正常

2018-09-06 16: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冯烁 实习记者何晓菡)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期,押金退款难的阴云又笼罩在ofo小黄车之上。从昨天开始,陆续有媒体报道不少用户面临着押金、余额退款难的情况,对此,记者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究竟押金退款是不是面临着困境?为什么押金始终是共享单车行业挥之不去的阴影?洗牌连连的共享单车行业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近一段时间不少媒体曝出,ofo小黄车押金又陷入了难退的状态。在社交平台上,记者看到前两天,有不少用户抱怨小黄车押金退款难、步骤繁复。对此ofo小黄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退押金一切正常。

  今天上午,记者亲自体验发现,小黄车的押金退还的确还算顺利,但是在应用程序中“退押金”这三个字却被放置在页面的最下端,同时以灰色、小字的形式显示,如果不仔细看会被忽略。

  来自安徽的李先生表示,“退押金”这三个字无论是在小黄车还是在其他共享单车平台上,都像是在和用户“藏猫猫”一样。李先生说:“找了半天才退钱,以前还用过其他的共享单车,退押金的入口都不太好找。 ”

  有着类似体验的还有何女士,此前她已经使用ofo小黄车两三年,但一直是通过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平台使用。前一阵当何女士准备退押金时却遭遇了烦恼。何女士说:“在第三方平台上找不到退押金的选项,没有办法退。后来我问朋友,找各种方法才发现一定要去应用商店里下载ofo小黄车的客户端才可以退。在退押金的过程中会弹出很多阻挠的小窗口,退押金页面在很小的角落里,很难去发现。”

  如果说押金退还还算基本顺利,那么余额退还可以说步骤更加繁复。孙女士说:“押金是退了,但还想把余额退了,退余额比退押金还要麻烦。要求把个人的信息,比如姓名、身份证等信息,还有退款的原因发到他们指定的一个邮箱内,而且还需要等七个工作日才可以。”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向记者表示,小黄车提供了退押金的渠道,虽然字体小、难以发现,但这样的行为并不违法。

  其实退款难,似乎是共享单车行业近两年绕不开的“魔咒”,几乎所有大的小的共享单车企业都曾被押金退款难的阴云笼罩。而这也和共享单车近一段时间的洗牌不谋而合,从小鸣单车启动破产清算至今,共享单车行业似乎就走起了下坡路。

  曾经扬帆出海的摩拜在近日因车辆遭受人为破坏情况严重,宣布本周内终止在英国曼彻斯特的运营。ofo小黄车也在最近深陷低价卖身滴滴的各种传言中,尽管小黄车屡次出面澄清,但是大家似乎乐此不疲地认为,小黄车的确遭遇了发展的巨大瓶颈。

  对此,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向记者表示,共享单车行业作为绿色出行的代表有着独特的发展意义,但是需要政府的力量介入进行动态调控。他说:“企业目前已经统一意识到,现在是无序投放、超量投放,其实这是不理性的一种做法,而且给城市空间造成了很多扰乱,对公共资源的浪费、公共秩序的侵犯已经比较严重。其实这时政府要动态地进行调控总量。需要树立监管的边界,企业在这种监管边界下规范运营,才可能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格局。”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