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加自贸协定谈判搁浅 特朗普放话要让加拿大“出局”

2018-09-03 16: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美国与墨西哥8月27日就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初步原则性协议之后,在美国、墨西哥、加拿大三国参与的北美自贸区谈判中,加拿大政府压力陡增,美加两国的谈判随即重新提上日程。

  上周五(8月31日)原本是美国单方面为美加贸易谈判设定的最后期限,但随着特朗普对彭博社记者的私下言论被加拿大《多伦多星报》曝光,双方的谈判暂时中断。9月1日,特朗普再次放话,威胁要把加拿大赶出北美自贸区。美加自贸谈判又遇到什么麻烦?

  在美国特朗普政府为加拿大单方面设置的美加贸易谈判最后期限的前一天,8月30日,特朗普总统接受了美国彭博社的专访。这次访问并没有被全程录像录音,具体细节主要仰赖当事记者的转述。

  彭博社记者在采访后的节目中透露,特朗普充满自信,他认为每个人都会同意他的看法。他认为他能赢得所有战役,战胜一切困难。而且他仍然没有停止思考新的“大想法”。

  根据彭博社报道,特朗普在访谈中披露,他有信心与加拿大达成贸易协议。在特朗普看来,加拿大唯一的选择,就是和美国保持某种自由贸易关系。而根据相关人士的推测,谈判的成果本应在这次访谈的第二天(8月31日)揭晓。

  然而就在31日,《多伦多星报》详细报道了特朗普强硬的言论。据这家媒体报道,特朗普私下对彭博社记者透露,他不会向加拿大作出任何让步,并且表示,之所以不能公开这么说,是因为“这太有侮辱性,他们将没法达成协议”。

  31日当天,特朗普在一场公开活动中批评相关媒体记者不讲道义,不过,他也承认了这段言论并非凭空捏造。

  由于特朗普的私下言论被加拿大媒体曝光,美加双方的谈判暂时中断。据报道,在谈判现场,加拿大官员还就相关言论对美方代表进行了质问。

  9月1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没有必要非让加拿大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他表示,加拿大已“过分滥用”了几十年,如果美加不能达成一个好协议,就让加拿大“出局”。

  即便如此,美国与加拿大的贸易谈判尚未真正破裂。据媒体报道,美加双方同意,在本周三(9月5日),恢复谈判。

  截至记者发稿,白宫首页的头条信息依然是“特朗普总统履行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承诺”。

  美国特朗普政府在接下来与加拿大政府的贸易谈判当中,究竟是否真的不打算作出任何让步,恐怕只有等到谈判结果公布之后才能真正揭晓。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看来,特朗普近期的强硬言论,更像是一种“策略性”施压。刁大明指出,虽然当前美国似乎在北美自贸区谈判中拥有更大话语权,但如果美加谈判破裂,受损的不仅仅是加拿大。对于加拿大而言,在贸易上对美国的依赖度还很高,所以最终谈成的可能性很大。但这并不是特朗普政府所谓的极限施压、贸易大棒获得成功的案例。现在看来,双方的压力都比较大。按照2017年的数字显示,在美加贸易中,美国占有顺差,顺差较小。如果不恢复或者继续这种过去十几年的自由贸易协定,双方的相关产业包括就业可能都会受到影响。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