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话前驻摩洛哥大使许镜湖:中摩合作将有新的提升

2018-08-29 2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再过4天,9月3日至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就要正式拉开帷幕。届时中非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峰会主题,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为此,中国之声特别推出系列高端访谈《中非合作,正当年》,邀请多位前任驻非洲国家大使做客直播间,深入解读国际局势和非洲大陆发展变化下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天(29日),做客直播间的是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驻摩洛哥大使许镜湖。

  40年外交生涯、37年工作与非洲紧密相连、到访过49个非洲国家、50次非洲国家工作访问……这是许镜湖对于自己与非洲关系的一种量化表述。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中国与非洲合作的紧密关系与悠久历程。

  作为中非合作发展的见证者与参与者,也是此次中非合作论坛的中方重要代表之一,许镜湖大使介绍了目前中非合作论坛的进展意义。中非人民在感情上相互亲近,因为在国际事务中,中非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很多共同语言,也有很多共同利益,所以一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这次峰会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就是反映出了中非双方弘扬传统友好,谋求合作发展的共同愿望。

  许镜湖大使在2009-2013年任驻摩洛哥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她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踏上摩洛哥时的情景。她回忆道,她在下了飞机以后,还需要办理入境的手续,迎接她的是当时摩洛哥外交部礼宾司的官员,在休息区等候时,机场的工作人员就用一个托盘给她送去了一杯热茶。当时他们很客气地跟她说:“大使阁下,请您喝茶。”而且他们还补充说了一句,“这是中国的绿茶,但是是用摩洛哥的方式泡制的。”因为摩洛哥人待客的方式和中国人类似,也是以茶待客。所以她刚到摩洛哥时,就感觉到和摩洛哥的距离被拉进了。

  早在中国唐朝,旅行家杜环就曾到访摩洛哥,此后元朝时的汪大渊以及十四世纪的摩洛哥旅行家伊本·白图泰都曾游历至对方国家。因此类似这种“绿茶式”的文化相通交流早已见惯不怪。

  2016年6月1日起,摩洛哥对中国公民旅游予以免签证待遇,全面开放对中国公民的旅游签证。据数据显示,目前每年有十几万中国游客前往摩洛哥。摩洛哥在中国的交流学生也非常多。

  中国与摩洛哥于1958年11月1日建交。2016年5月,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来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21世纪初,中摩经贸合作进一步拓展,有数据显示,摩洛哥已成为我在非洲第十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茶叶出口市场、主要渔业合作伙伴和重要工程承包市场。我国也成为摩洛哥第三大进口来源国。

  实际上,中摩关系发展也是中非发展合作的一个缩影。许镜湖表示,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正式成立,初衷是着眼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如今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升格为峰会,正如此次的峰会主题所说: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之间开展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和有效机制。因为这是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建立的第一个合作机制,所以它对促进中非的政治关系、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以摩洛哥为例,论坛对于中国同非洲国家各领域的合作将带来非常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摩洛哥是第二个与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今年恰逢两国建交60周年。许镜湖表示,目前中国与摩洛哥之间的合作早已不仅限于贸易和工程承包。摩洛哥拉巴特有一座穆罕默德六世大桥就是中国公司修建的。另外,中国企业与摩方的互利合作在清洁能源方面也取得了比较大的发展,因为摩洛哥的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同时中资企业也参与了摩洛哥电站的建设。今后我国和摩洛哥之间的合作还会获得新的提升,比如摩洛哥现在在发展临港工业园区和其他的产业园区等。我国在这方面比较有经验,今后两国可以在这一方面加强合作。

  许镜湖曾在采访中表示“以非洲人,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那么什么是非洲方式呢?中非合作现实情况中又是如何表现的?对此,许镜湖解释,现在的非洲民众较为希望中国能够更多地参与非洲的和平安全事务。因为中国不仅爱好和平,也公道、公正。也就是说,我国支持非盟、非洲的次区域组织以及非洲的有关国家能够在解决非洲问题中发挥主导作用。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