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话中国前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中赞合作需以人为本

2018-08-28 17: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马欢)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再过一个星期,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中非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峰会主题,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这是中非合作论坛继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也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

  为此,中国之声特别推出系列高端访谈《中非合作,正当年》,邀请多位前任驻非洲国家大使做客直播间,深入解读国际局势和非洲大陆发展变化下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天下午做客直播间的是中国前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

  赞比亚,全称赞比亚共和国。位于非洲中南部,官方语言为英语。赞比亚自然资源丰富,素有“铜矿之国”之称。它也是个农业大国,全国80%以上人口从事农业。赞比亚还有世界著名的维多利亚瀑布和19个国家级野生动物园,每天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国际游客。有人说,赞比亚是“真正的非洲”,因为这里有非洲的一切。

  中国前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介绍:“赞比亚是一个美丽的国家,因为是高原,一年到头的最高气温大概不超过三十度,气候非常宜人。赞比亚人民热情好客,善于学习,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生活,对中国人也很友好。”

  中赞两国于1964年10月29日建立外交关系,值得注意的是,这仅仅是在赞比亚宣布独立后的几天,而赞比亚也是南部非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坦赞铁路的修建更是饱含了数万中华儿女和坦赞人民的心血,成为他们并肩奋斗、克服千难万险著成的友谊之路、自由之路。

  杨大使介绍,未来,中赞两国合作发展趋势是好的,发展潜力是大的,合作领域是宽泛的,今后会将在矿产领域的良好合作继续下去。赞方有着丰富的水资源和光能资源,而利用光能的领域才刚刚兴起,在今后一段时间,可以加大绿色能源开发领域的合作。在技术设施领域,包括公路、铁路、通讯领域,今后依然可以有很好的合作。未来几年,在文化领域的合作也会有很大的发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赞比亚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友谊历久弥坚,这需要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杨大使说,中赞的合作不仅只有硬邦邦的冰冷数字,更有活生生的动人故事。在卢萨卡中赞经贸合作区有一家凯夫制药厂,药厂老板是河北人。几年前,他去维多利亚大瀑布拍照时,摔到悬崖下面去了,结果赞比亚人把他救了上来。救出来之后,他说一定要在赞比亚办一个药厂,回报赞比亚人民。

  杨大使介绍:“赞比亚当地人对中国和中国文化都很感兴趣,因为现在两国文化交往越来越多,到赞比亚的人越来越多,也把中国文化带到了赞比亚。比如每年华侨华人会举办庙会,很受欢迎,武术也是赞比亚年轻人喜欢的中国文化形式,学武术的人越来越多。”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这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对于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杨大使也满怀期待。他认为中非合作形式是成功的,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无论哪个领域的合作,只有以人为本,中非合作才能走得宽、走得深、走得远。他期待并相信,这一次的峰会必将把中非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和一个新的时代。这种形式将中非合作扩大到经贸领域、文化教育领域,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这种合作形式是成功的,有着强大的生命力,符合中非双方的需要和利益。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