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撤回2.3亿叙利亚“维稳”资金 沙特等盟友继续“埋单”

2018-08-19 1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国务院近日宣布,美国政府将不再出资帮助叙利亚东北部稳定局势,沙特阿拉伯等盟友将为相关项目“埋单”。美国此举是否意味着其改变了对叙利亚的战略目标,要从叙利亚抽身呢?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17日说,经过重新评估,国务院决定把大约2.3亿美元的“维持叙利亚稳定”项目资金挪作他用,以支持“其他关键的外交政策领域”。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已经批准这一决定。

  这笔资金原本是前任国务卿蒂勒森今年2月承诺向叙利亚东北部资助的。他今年3月遭解职后,相关项目暂停。

  诺尔特说,取消款项不包括用于叙利亚人道主义援助的资金。另外,沙特等盟友已经承诺捐助3亿美元,以填补空缺。叙利亚外交部17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予以谴责,认为沙特等国的决定显示了他们对美国政府的唯命是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指出,美国的撤资决定并不代表美国针对叙利亚的战略目标打了折扣,只是换了一种掌控中东的模式,让其盟国冲在前方而已。随着中东地区反恐局势的变化,特别是在消灭“伊斯兰国”之后,特朗普确实在收缩,但这种收缩是有选择性的,一方面是适当撤回一定的驻中东地区的美军,另外一方面在经费保障上更倚重于他的盟国,像沙特和以色列。特朗普入主白宫以后,他在回归美国传统意义上的中东政策,也就是依靠传统的盟国来对付自己的对手国家,主要是伊朗、叙利亚等国,所以他并不是要完全撤离中东,而是换了一个对中东地区的掌控模式,也就是希望让自己的盟国冲在最前边,自己在后面坐镇,收受好处。

  滕建群认为,美国包括闪居后方在内的一系列中东政策的调整,可能与他不再依赖中东的石油资源有关。特朗普上台以后,振兴能源产业是其经济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美国的石油日产量达到了一千多万桶,所以美国现在对中东地区的石油依赖度在大幅下降。

  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叙利亚处于长期动荡的局面之下,有超过500万叙利亚难民被迫背井离乡,前往他国避难。近来叙利亚国内局势越来越明朗,叙利亚政府军接连收复国内大片土地,西南部的德拉省、库奈特拉省以及叙以边境地区已经完全由叙利亚政府军控制,经过7年多的战斗,叙利亚战争接近尾声。

  中国社科院中东问题专家殷罡认为,随着国内战事的不断平息,叙利亚政府的关注焦点也逐渐转向难民返乡和战后重建两大主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美国其实已经放弃了在叙利亚的物理控制。美国在叙利亚保持很少量的军事存在,是想警告土耳其不要行为过分,同时确保在今后叙利亚的政治安排当中,叙利亚北部库尔德地区能拥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权。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