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亚运会摘取首金 中国长拳选手孙培原:压力特别大

2018-08-19 1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雅加达8月19日消息(记者钱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今天(19日)上午,2018雅加达亚运会在武术赛场诞生了首枚金牌。中国武术运动员孙培原在男子长拳套路项目中,以9.75分的高分将这枚金牌收入囊中,实现了中国军团在亚运会首金上的“五连冠”。

  在今天的比赛中,原定于第六个出场的孙培原,因为前面的选手退赛,改为第五个出场,但他并没有受到影响,整套动作行云流水,最终得到了9.75分的高分,以0.03分的微弱优势险胜印尼名将玛维洛获得冠军。如此惊险又完美的结局,孙培原自己也十分满意。

  孙培原说:“(我)今天的状态没有达到百分之百,有百分之九十左右,我感觉已经很满意了,因为竞技体育不可能每次比赛都达到百分之百的状态。”

  作为中国武术队的领军人物,孙培原拿过全运会、亚运会和世锦赛的冠军,可以算是一位大赛经验丰富的老将。但本次亚运会承担着首金重任的他,在赛前仍然十分紧张。虽然他感觉自己是一个很有经验的运动员,大赛也参加过很多次,但是摘取亚运会首金这个任务还是第一次,所以他的压力特别大。

  说起亚运会的首金,许多朋友可能不知道的是,为了照顾举办亚运会的国家,组委会将给予其一项特殊的东道主特权,就是尽可能把所在国家的优势项目放在首金产生的位置。比如,1994年日本广岛举办了第12届亚运会,日本直接把新增项目女子空手道放到了首金的位置,最终日本选手横山久美顺利拿下冠军。

  本届雅加达亚运会之所以将男子长拳放在首金的位置,是因为东道主在这一项目上具有冲击金牌的实力。对于印尼而言,亚运会能争夺冠军的项目其实并不是很多,此番安排,东道主也是对这个项目寄予厚望。此外,韩国队也对这枚金牌虎视眈眈。

  据孙培原介绍,在世界男子长拳自选项目上,印尼和韩国选手的实力与中国队相近,韩国的运动员就是上一届仁川亚运会这一项目的金牌获得者,印尼运动员的特点也比较鲜明,他比较年轻,体力比较充沛。

  对于未来是否会继续征战,孙培原表示还没考虑好,但他希望武术这个项目能够早日进入奥运会这个大舞台。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