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二七区扣留大量违停电动车 不明身份人士收“取车费”无票据

2018-08-18 1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8月18日消息(记者肖源 河南台记者佑龙)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河南郑州的网友反映,郑州市二七区大量拖走停放在路边的电瓶车,不明身份的人士收取相关费用,且没有合法的收费依据,也没有任何票据。

  郑州市民樊先生说,市里早晚高峰道路拥堵,为了方便,和很多市民一样,他妻子平常骑电瓶车上下班。本月15日晚上下班时,他家停在二七万达路边的电瓶车不见了。樊先生告诉记者:“下午两点左右停到那,晚上6点10分出来取车的时候发现车没有了。哪怕有工作人员说,到哪去领车,交罚款也行。现场根本就没有留专业的对接人员。出来问摩的师傅,摩的师傅说,大概在沅江路那边,有一个拉货的车,拉了好几辆电瓶车在空地里边。”

  樊先生说,由于当时电瓶车确实占道停放,他们对正规处罚并没有异议,但他妻子赶到停车场后,却被收取了60元不明费用。“当时现场有一位30岁左右的女士,和三四名40岁左右的男士,都穿着便装,他们自称是街道办事处的。说60块钱就是罚款,没有开票,我们也管他们要了,没有给,也没有给我们任何执法依据。”

  16日上午,记者来到樊先生所述的存放违停车辆停车场位置:大学路沅江路口。在道路西侧一小区旁,记者看到,一圈蓝色铁皮围挡围起约三四百米见方的区域,简陋的铁皮门上挂着写有“郑州市二七区涉案违章停车点”字样的牌匾。

  记者采访了多位从停车场内骑电瓶车离开的车主,他们表示,自己是在二七万达附近被扣的车,都被收取了至少60元的不明款项。

  随即记者以被扣车人朋友的身份进入询问,看到该停车场内的空地上,摆放着数十辆电瓶车,车场内部没有发现任何收费标准或依据公示。唯一的一间活动板房里,几名身着便装的男女负责收费,但对收费依据他们却一问三不知。工作人员说:“我们只管停放车辆,收的是你们的拖车费、停车费,我们只是代收。这事本来就没票。我给你解释不了,你还是去长江路街道办那边问。正常每辆车一天收60元,超一天多加10元。”

  周边居民告诉记者,这里本来是一个快递仓库,两三天前突然变成了违章车辆停车场,不给钱就不让取车。这几天,已经有不少来取车的人因费用问题报警,但均不了了之。

  记者在现场采访的一个小时里,至少有五六个车次的拖车满载着电瓶车驶入。

  如此大量的拖、扣车行为,到底是谁授权的?如果是正规违停治理,为何给不出相关票据?按照停车场人员说法,记者与长江路街道办取得联系,街道办工作人员称,费用是区里收的,与他们无关,“只是负责按照区里统一要求把所有的违章车辆拖到那边。具体也不清楚,整个二七区的都是拖到那个地方。”

  二七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说,他们根本没有停车场,同时在他们管理下的罚款收费都是直接交至银行,不可能不开票据凭证。“第一是局里没有自己的停车场;第二是我们现在没有对非机动车的处罚权,不会直接扣人家的车,一般是办事处和交警来管。我们有个中队派驻在长江路办事处,但他们也没有参与扣车、拖车的事。”

  而二七区交警部门也称,他们没有参与拖车、扣车的事,具体情况也不清楚。

  二七区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停车场所在区域是二七区人和路办事处辖区,但人和路办事处工作人员现场调查后称,这个用来扣押违停电瓶车的停车场并不是人和路办事处设立的。

  这场执法活动究竟是谁组织的?拖、扣违章电瓶车的这些人到底是什么身份?收取所谓拖车费、停车费的依据是什么?谁审批的?收的钱又揣进谁的兜里?今天(18日)上午,记者与郑州市二七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联系,但无论是打电话还是发短信,对方都没有接听或回复。

  执法人员不明,收费去向不明,执法依据不明……这样一项所谓的执法活动,如何让执法对象心服口服?期待有关方面能给出一个合法合理的解释。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