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重磅消息:9月15日起两类外国人可开户炒A股

2018-08-16 16: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前期征求意见之后,昨天(15日)晚间,证监会进一步放开了外国人开立A股证券账户的权限,修订了相应规则,决定从9月15日起,在境内工作的外国人、在境外工作的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无论是否在中国,都可以开立A股证券账户参与交易。

  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是主题,随着进一步放开了外国人开立A股证券账户的权限,更凸显了开放步伐的加快。

  其实,早先一部分外国人已经被允许开设A股账户,但他们必须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取得我国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国人;二是外国人在境内依法设立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并在A股上市的,可以开立A股证券账户持有本公司股票;三是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内工作的外籍员工,参与公司股权激励的。

  经过这一次修改,可以参与A股交易的外国人范围进一步扩大,将“符合规定的外国人”纳入投资者类别之一,同时将可以成为股权激励对象的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范围,从在境内工作的外籍员工扩大到所有外籍员工。

  不过,今天上午开盘,三大股指集体低开,期间三大股指集体震荡上行,深成指、创业板指率先翻红,沪指也几度翻红,但下午至收盘又维持震荡。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表示,这正说明此次政策的修改在短期内可能不会“一石激起千层浪”,更大的利好在于长远。如果A股的外资比例随着对个人开放逐渐扩大,说明A股的国际化进程加快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资金参与到A股市场中,从长期来看,对A股是一个好事,不是短期的、能立竿见影的效果,国际市场也会逐渐接纳。

  其实,开放资本市场的风向标已经十分明确。前几日,沪深交易所再次表态,2018年以来对重大事项停牌问题、上市公司躲跌式停牌等上市公司停复牌问题的重灾区做出了有效的针对性改革。在杨海看来,这一系列的举措都指明一个方向——打消外国投资者的顾虑。

  与此同时,和讯首席投资顾问夏立军表示,新的资金降临,也将有助于理性长期投资。夏立军说:“随着在A股市场中注入一些新的资金,尤其是一些理性的长期投资,他们不仅对于蓝筹股的估值有合理评判,对高成长个股的估值体系也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过程。”

  圆融方德董事长冉兰认为,实际买入行为是否能如预期一样好,最终仍取决于整个市场。而这一点,似乎也和今天震荡收报的A股行情不谋而合。冉兰表示:“真正能够去参与买A股的投资人本来就比较少,能否真实产生买入的动作还取决于市场,以及他们对市场的判断。所以,真实的效果估计会远远小于心理上的影响,但它代表了一个基本的态度——开放。”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