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飞机上的额外座位

2018-07-31 17:41:00来源:央广网

  祥鹏航空日前推出“一人多座”产品,旅客除了购买自己的座位机票,还可以额外购买多个座位,获得更宽敞的空间。这一产品适用于祥鹏航空承运的国内国际航班。根据宣传稿,有需求的旅客可在航班起飞前通过直属售票处、客服热线购买正常座位和额外座位,“额外座位可享受超值2折起的优惠价格”。此外,“国内航班的额外座位无需支付民航发展基金,仅需支付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国际航班额外座位仅需支付国际机票燃油费,无需支付其他税费。”

  长篇引用宣传通稿,是因为有网友忧心忡忡:“因为有人买票占座,导致很多人买不到票,所以要增加航班次数,浪费资源。”“因为所以”,因果连词倒是硬给安上了,但这其中原因不成立、结果不成立、因果关系也不成立。占座票会让想买票的人买不到票吗?回答这个问题,不妨先明确航空公司运营的出发点和运营者的智商。祥鹏航空不是在做慈善,人家是在做生意。如果一张原价1000元的机票,既能打个6折,以600元卖给一个无票的人,又能打2折,以200元作为“额外座位”卖出,你猜航空公司是想赚600元还是200元?之所以选择赚200元,只能是因为没有赚600元的机会。

  得出“增加航班、浪费资源”结论的单纯网友忽略了一个前提,航班不是你想增就能增的。在不久前某航空公司的一起空中氧气面罩脱落事件中,民航局对之作出的严厉处罚之一是“削减总部737总飞行量10%航班量”。航班数量控制的铁律中,没算对数、机票超售就想增加航班,置航线经营许可评审委员会于何处?而且一个航班都卖不完票、不得已想出卖额外座位的办法,现在突然又加一班飞机,这到底是在解决问题,还是增加问题?

  航空公司日子不好过,低成本航司更是如此。乘坐廉航要为托运行李付费、要自费购买飞机餐,到如今“一人多座”,这些都是航空公司在有限空间里试图营利之举。担心“想买票的人买不到票”的网友,真正担心的是“某天我想买票时买不到票怎么办”,并从这种隐忧出发,把“时刻有余票”作为对航空公司的基本要求。为了你的安全感,航空公司是不是还得保持二成空座率?看似为全体出行者发声,实则“普天之下莫非令堂”的道德绑架。座位紧张是浪费,座位闲置着、航空公司却在盈与亏之间徘徊,这就不是浪费吗?

  座位不是水。金贵的水,喝一杯倒一杯,引众怒;多余的座位,这一趟没卖出去,就能拆下来扔在机场、再折叠飞机减小排量吗?选择廉航出行者,大多为成本计。经济能力承受不了普通航班的公务舱、头等舱,如今以几百元的代价换个四周清净,这不就是标准的消费升级?企业优化经营、老百姓美化生活的努力有很多种,企图阻止并污名化这样的探索却只有两个原因:迂腐和自私。(记者 沈静文)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