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住进高档小区的自闭症孩子

2018-07-28 18:49:00来源:央广网

  小区房价7万5,搬进来17个精神病人,怎么办?发问的是广东深圳宝安区华联城市全景小区的业主。华联城市全景小区位于地铁附近,周边配套服务完善,属于高档住宅小区。今年6月,为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优先保障优抚对象和残疾人住房需求的政策,宝安区住建局将该小区2栋公租房剩下的24套,配租给登记在册的优抚和残疾人家庭。据公示结果,41户合格家庭中,有17户在公布信息中的备注为精神残疾。部分业主为此向住建局提出异议,并在小区门口拉横幅抵制。

  昨天(27日),宝安区住建局表示,由于部分业主的反对,残疾人家庭看房安排已取消,目前正与小区业主沟通协调。17户精神残疾患者家庭中,15户为未成年人自闭症家庭,另2户有精神病史。住建部门已邀请卫计和残联专家,对17户家庭的状况做出细分,并制定分配优化方案。

  所有人读完新闻都会自问,换你,你愿意吗?

  仅仅11个月前,“自闭症小朋友画廊”活动刷爆朋友圈,微信用户“捐赠一元钱就可以买一幅自闭症、智力障碍人群的画作”,数小时内,580万网友参与捐款,筹募资金1500万元。对自闭症患者汹涌的善意犹在眼前,来自潜在邻居的敌意让人猝不及防。捐款的网友和抗议的业主,完全没有重合吗?网上售画的自闭症孩子和想住进高楼的那些人,有如此大的不同吗?一年之内的“冰火两重天”,大概是距离作祟。遥远的、低成本的善,何乐不为?一有日常接触的机会,哪怕是最小的可能,很多人也立刻全身汗毛竖立,戴上警惕的雷达。

  换我,我愿意吗?采访中,生活里,我目睹过精神疾病孩童家庭的挣扎。除了终身陪伴照顾、只有支出没有收入的经济负担,更令人绝望的是,同龄孩子升学、工作、结婚,自己孩子却一如幼时原地徘徊,父母几十年如一日的投入好比扔进泥潭的石子,了无回响。父母会老,孩子却长不大,这渺茫无望的人生里,社会能给予的救济太有限。低成本入住优质小区的“小两居”,一家人虽局促,却少了无数烦恼中的一桩。住建部门以公共名义行帮扶之善,换了我,我双手欢迎。

  这场闹剧里有个关键词——“公租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的一种,公共租赁住房由国家提供政策支持,专门面向中低收入群体出租居住,它的产权归属政府或公共机构。除了一句简单粗暴的“政府的房,按政策出租,你管得着吗”,更被抗议的业主们忽视的一个道理是,商品房小区配建保障房显然不是他们入住后才知道的新事。往前追溯,开发商拿地、获准开建、核算成本定价,无一不以同一小区公租房的建设为前提。无须配建保障房的宅地有吗?有。但那样的地块上建设的小区,房价显然也不是今日的7万5。相比残疾人家庭从公租房中的区区受惠,这些所谓的“高尚”业主因为小区开发商获得政策倾斜后省下多少真金白银,心里难道没有点数吗?何况,开发商早已在商品房和保障房间违规设立了物理隔离,所谓的“危险”早被牢牢圈在独立门禁内,这脆弱的“精英感”还要如何保护?

  苦难不足以激发困厄者的绝望,冷漠却可以。一个社区真正的安全,在于善意的传递和被感知,而非想象中收入和家庭状况的整齐划一。(记者沈静文)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