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邮政局对快递“最后一公里”痛点进行破局

2018-07-25 18: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直以来,老百姓的“开门七件事”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但近些年随着社会的发展,“开门收快递”成为新“开门七件事”之一。不过,一个行业的发展不可能总一帆风顺,快递员不打招呼就把包裹扔进快件箱、包装纸箱及封装胶带堆积成山也成为快递业的行业痛点。尽管今年5月1日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对一些问题提出了要求,但痛点真的被解决了吗?要想从快递大国发展成快递强国还要捋顺哪些事?

  “买买买、拆拆拆”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2017年,我国快递业更是正式常态化,进入单日快件量“亿件时代”。其中,收、转、运、派这四个环节在快递运行过程中缺一不可,不过“最后一公里”的末端派送服务,由于和消费者的体验息息相关,成为整个链条的关键环节。

  近些年,基于消费者收快递难的痛点,智能快件箱开始进驻各大小区。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一年以来,我国智能快件箱数量增长较快,快件处理能力也大大提高。全国已运营的快递末端公共平台服务站达到4.2万个,智能快递箱达到24万组,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5%和16%。通过智能快递箱,现在每天处理的快件量已经超过1000万件,同时企业的服务能力也大大提升。

  尽管《快递暂行条例》明确,快递员要在放包裹前征求消费者意见,但是仍有消费者抱怨,一些快递员还是不打招呼就把快件扔进快件箱。对此,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方玺解释,由于目前智能快件箱的商业模式尚未探索明晰,现存问题正体现了整个行业发展的阵痛。

  除此之外,刘君还表示,大数据时代,智能快件箱的铺设背后是一个又一个数据。国家邮政局还将推动建立上下游数据管控的规制,加快建立快递业电子商务平台之间数据保护和开放的共享规则。在确保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鼓励数据交换共享,提升服务协同效率。

  当数亿包裹每天在物流枢纽间流转时,包裹的包装纸箱、胶带数量也十分多。这也是近些年国家邮政局反复提及快递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原因。

  目前看来大型快递公司已经开始进行了不少尝试,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介绍,绿色包装不再是纸上谈兵。正常情况下每个快递箱可以循环20次以上,而且这样可以减少一百亿以上塑料纸箱、塑料袋、传统纸箱的使用。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马路上奔驰的货运车辆也是末端配送的重要环节。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带有“新能源”标识的货车也加入了送货大军,投递电动化变成现实。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运行管理部渠道管理处经理李金英介绍,在一些城市,公司积极尝试通过租赁和购置的方式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应用。目前新能源汽车已达到近4000辆,逐步替代燃油汽车,与大规模使用的电动三轮车实行高低搭配,推进城市投递的电动化。

  不过方玺表示,尽管企业们采用技术手段进行了很多尝试,但是要想真正让物流“绿”起来,需要多种要素均衡投入,除了摸索真金白银的商业模式以外,政策要素也不可或缺。要通过商业模式来解决绿色问题非常难,一定要有政策的扶持。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