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暴雨导致四川彭州一小区建筑出现裂纹 居民担心居住安全

2018-07-20 1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彭州7月20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6月下旬起,四川多地普降大到暴雨,7月11日,汛情吃紧,四川省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一场大雨过后,四川省彭州市锦绣尚城小区的居民们发现,楼房外的部分瓷砖开始脱落,一层和地下停车场墙面出现裂缝,个别裂缝甚至有两三米长,手指宽。小区业主质疑,下场雨怎么还能把楼泡坏了?出现裂缝之后,房子还安全吗?问题怎么解决?

  在锦绣尚城小区,不大的庭院被两栋27层、一栋31层的居民楼围住,庭院下面是地下车库,目前入住的业主有600多户。不难发现,这个小区的容积率高于其他小区。

  最先发现问题的小区业主李女士告诉记者,7月11日,她一早出门买菜,发现2号楼2单元门口的瓷砖大面积掉落,一层无人居住的房屋内,出现大量裂缝。

  李女士说:“早上出来买菜就看见墙上的砖在掉着,墙也鼓起来,我们就去找物管。之前没有过,很危险。吃了午饭下来看,窗户就弯了。”

  在业主的指引下,记者走访了小区一层和地下停车库,发现原本损坏的门窗已经被施工围挡围起来,但仍能看到不少墙体开裂,有的开裂处还被检测人员标记后,写上了“重”字。

  据一位小区业主说,地下停车场和一楼已经裂缝了,裂了至少有1到2米,“手指都可以放进去”。

  此外,还有居民向记者反映,小区原本的规划不是现在这样,容积率也没这么高,规划17层,最终建成的房子是27层。居民担心这个变化,是不是影响了建筑质量。

  2016年,彭州市前人大主任龙某因收受贿赂近60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这一案件与锦绣尚城项目有关。龙某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在2010年,锦绣尚城建设过程中,成都市规划局就已经向彭州市人民政府发出督查意见,认为该项目存在擅自提高容积率违法许可问题,随后彭州市规划局勒令项目停工。

  百信公司董事长廖某在法庭上证实,龙某多次组织彭州市人大、政府、规划局等部门召开协调会,让锦绣尚城项目恢复开工。龙某协调了相应的关系,最终解决了该项目的一些问题,使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彭州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副局长邓伟告诉记者,无论当年是怎样规划的,建设时,质量是有把关的。当年的施工设计图纸,就是按照27层来做的。

  邓伟说:“据我们现在了解的情况,当时这个项目在审批过程中,它是按照程序依法依规办理了相关的规划手续和施工许可等手续的。”

  昨晚,小区居民告诉记者,检测单位已经得出初步检测结论,认定楼房没有倾斜,裂缝不会对房屋主体结构安全性产生影响,不影响住宅安全使用,但是纯地下室结构构件出现的部分裂缝对地下室的部分结构构件安全性造成了影响。

  对于出现的问题,相关单位将采取临时维护工作,而进一步的鉴定结论报告,预计将在本月底出炉。住建部门保证,将按最终的鉴定报告采取措施。

  邓伟表示,现在首先要解决一二号楼能不能住的问题。同时,将马上联系开发商,包括施工单位、设计单位,通过鉴定来查清楚大雨过后引发的这些裂缝影不影响三栋楼的主体结构安全,搞清楚开裂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以及怎么样来处理。

  据了解,彭州市政府已经组建工作组,跟进此事的后续解决。一方面继续对三栋居民楼进行全面检测,一方面协调开发商就已经出现的问题尽量修缮,修缮完毕后组织验收。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