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色列议会通过犹太民族国家法案 巴方予以强烈谴责

2018-07-20 1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经过8个多小时的激烈辩论,以色列议会19日凌晨以62票赞成、55票反对、2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犹太民族国家法案,使该法案成为以色列第14项基本法。这项法案宣称以色列是犹太民族的国家,在以色列国内备受争议,而且遭到了巴勒斯坦、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强烈谴责。

  以色列议会19日通过的犹太民族国家法案,是一个具有宪法效力的基本法,宣称以色列是犹太民族的国家。它以法律的形式规定犹太教的象征——七枝烛台为以色列国徽;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包括在巴以两国方案中被划归巴勒斯坦的东部老城;国家视发展犹太定居点为国家利益,并将采取步骤进行鼓励、推进和实施;新法案还规定,犹太人使用的希伯来语为以色列唯一的官方语言,在此之前,阿拉伯语拥有同等地位。

  19日当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议会发表讲话称,这项法案的通过,是“犹太复国主义历史和以色列国历史上一个决定性时刻”。“我要重申,这是我们的国家,犹太人的国家。但最近有些人在试图破坏这个国家,进而破坏我们存在的根基和权利。所以如今,我们制定了一个不可动摇的法案。这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语言,我们的国歌和国旗。以色列万岁!”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经过几十年的人口迁移、繁衍和地缘政治变化,当前,以色列人口以犹太人为主,但阿拉伯人仍占20%左右。

  根据媒体报道,这项法案的最初目的是要求将以色列的“犹太人国家”属性凌驾于民主属性之上,但该项条款已在今年5月从法案中删除。

  即便如此,反对该项法案的议员依然认为,法案会损害在以色列的阿拉伯人的权益。以色列阿拉伯裔议员艾哈默德·提米对媒体表示,“这项法案是种族仇恨的罪行,是对阿拉伯公民以及阿拉伯裔少数群体的歧视,特别是关于犹太人定居点和贬低阿拉伯语地位的内容。”

  有关确认以色列“犹太民族国家”属性的立法,此前已在以色列国内讨论多年,始终争议重重。在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看来,最近几个月,美国特朗普政府在耶路撒冷等问题上对于以色列的支持,让内塔尼亚胡政府有了更多推动立法的“底气”。

  李绍先表示,关于以色列犹太国家属性的问题,在以色列一直有很强大的势力在持续推动。去年年底,特朗普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国的首都,5月14日又把美国的使馆迁到了耶路撒冷等。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政府认为这是一个时机,所以推动该法案的成立。

  不仅是在以色列国内,犹太民族国家法案的通过,也招来了巴勒斯坦和更多相关国家及国际组织的批评声音。巴勒斯坦外交部长马勒基19日强调,以色列占领当局继续推行种族主义立法,将摧毁和平进程,破坏中东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同一天,阿拉伯国家联盟发表声明称,以色列通过的犹太民族国家法案无效。声明还表示,国际社会应承担责任,迫使以色列遵守国际相关决议。

  欧盟外交事务专员莫盖里尼的发言人也出面表示,以色列政府的行为将使以“两国方案”来解决巴以冲突的方式复杂化。

  近段时间,伴随着以色列在犹太人定居点、耶路撒冷地位等问题上步步推进,巴以关系再次趋向紧张,冲突不断。李绍先认为,以色列当局如今通过的犹太民族国家法案,是对整个中东和平进程的“釜底抽薪”。他认为,很多东西需要谈判后或者在谈判过程中解决,现在和平进程处于严重的停滞状态,巴以很难恢复谈判,所以事先决定谈判要解决的问题显然非常不妥。有人说,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或者以色列通过该法案,相当于对中东和平进程“釜底抽薪”。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