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警方公布9类涉高考诈骗手段及防骗指南

2018-07-15 16: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眼下正值各大高校招生的旺季,而每年的高招之时,也是各类招生骗局沉渣泛起之际。日前,针对近来频发的涉高考诈骗犯罪,湖北省公安厅经过梳理,公布了9类较为常见的涉高考诈骗手段及防骗指南。

  去年8月,江苏考生小徐高考后因几分之差和自己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小徐的母亲经朋友介绍找到刘某,刘某称,可以让小徐通过网络注册学籍后,由网络教育转为武汉大学普通本科教育。武汉市公安局珞珈山街派出所民警孙命汉介绍,“他在武汉大学内租赁了一个教室,让学生和家长相信这是武汉大学一个正规的教学机构,然后进行咨询。通过咨询后,他会给出一个比较模糊的信息,即可以分数不够而录取为武汉大学的学生,但需要中间人进行操作办理,从而骗钱。”

  嫌疑人刘某称,一个名额要支付近32万元,价格不菲、名额有限。小徐被诈骗嫌疑人使用连环计骗走人民币318900元,警方表示,嫌疑人正是利用了受害学生和家长想走捷径上大学的心理。“家长把钱转给骗子之后,在他们专用的电脑上输入一个网址,上面有学生的学籍和录取通知信息,让家长相信学生已经被录取。”

  近年来,犯罪分子利用高考前后,考生和家长病急乱投医和想走捷径上大学的侥幸心理,编造理由实施诈骗。根据湖北省公安厅统计,2016年以来,湖北公安机关共办理高考招生类诈骗案件136起,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超过一半案件发生在7—9月。

  时值涉高考招生诈骗高发期。公安机关梳理了9类涉高考诈骗手段,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重案处副处长吴春丽介绍,骗局一是谎称低分考生交钱能上普通本科;骗局二是谎称帮忙申请助学金、高考补贴等诈骗;骗局三是谎称帮忙填报、补报志愿,最后却掉档;骗局四是谎称有内部招生指标,出钱就给名额上大学;骗局五是冒充学生或老师,骗取家长生活费、培训费;骗局六是以招兼职名义骗取报名费、保证金、刷单费;骗局七是伪造录取通知书诈骗;骗局八是制作虚假钓鱼网站,要求向指定账户交费;骗局九是冒充“留学生”诈骗亲友。

  据了解,涉考诈骗具有发现周期长、调查取证难等特点。有的学生以为交钱找关系入学后就万事大吉,而一些受骗家长直接给现金或者通过网络转账交易,交钱后没有获得收款凭证,也不清楚对方真实身份,给警方调查取证带来较大难度。

  警方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对涉高考诈骗要增强防范意识,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我国高考实行“阳光工程”,各高校的招生计划都向社会公布,并全面实行网上录取,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不要轻信各种请托关系人,更不要轻易盲目交钱;注意鉴别真假网站,不要轻易点开手机中来源不明的网络链接。在未核实网站真伪的情况下,不要输入身份证号、准考证号等个人信息,更不要填写银行卡号、密码以及来源不明的验证码,收到与录取相关的信息应第一时间与学校核实。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