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遵义两考生高考志愿遭恶意填报 嫌疑人已投案自首

2018-07-04 15: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遵义7月4日消息(记者陈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发生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的应考学生高考志愿被恶意填报并提交三次,导致无法修改填报志愿一案侦破,恶意填报人于7月2日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6月27日下午,遵义市播州区一所中学的考生廖某用自己的账号和密码进入高考志愿填报网络页面时,突然发现自己的高考志愿已经被人填报并提交了三次,导致无法填报和修改。志愿表上一二三志愿所填报的都是北京电子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与科技专业,而这个志愿是廖某的高考分数达不到的一本录取分数线学校,志愿表上的其他志愿都被填报为自愿放弃。这一情况将使廖某无法被适合自己分数的高校正常录取。第二天,廖某赶到自己学校所在的遵义市公安局播州分局象山派出所报案。

  6月29日,廖某的同学小旭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发现了同样的情况,自己连二本分数线也未上的分数被填上了南京大学,且不能修改,于是向象山派出所报案。象山派出所副所长冯亚平表示,接到报警后,局领导非常重视,第一时间召集人员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

  两个情形相同的报案,引起播州警方的高度重视。警方在走访调查再无别的学生遭遇同样情形后,迅速向当地教育部门通报情况,并很快立案展开调查,不久锁定了恶意填报嫌疑人——廖某及小旭同宿舍的同学小朱。

  警方依法查明,三个孩子是同校、同班、同宿舍的高考补习学生,小朱是宿舍室长。所不同的是,小朱已是第二次补习,廖某、小旭是第一次补读。廖某、小旭的成绩好于小朱。平时小朱对宿舍管理困难,偶尔受到廖某、小旭称其“高五”的调侃。“高五”隐含着对小朱学习的歧视,调侃时间一长,小朱心生不满。

  记者在相关渠道看到小朱给姐姐的手机信息说,被调侃“高五”感觉屈辱,要给廖某、小旭上一课,让他们也尝尝读“高五”的滋味。他趁廖某、小旭粗心将高考准考证及密码放在宿舍外出时,秘密窃取,并到社会网吧分别以两人身份进入贵州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系统,实施恶意填报行为。

  迫于各方压力,7月2日已经外出的小朱在亲属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7月3日,记者见到满脸悔恨的小朱,他坦诚事情是自己做的,当初没有想到有这样严重的后果,对同学们非常抱歉。自己法律意识欠缺,希望今后做事情前要多深思、考虑。

  这一案件目前仍在进一步办理中。在播州警方和贵州省教育部门高度重视下,学生廖某已经按照规定时限重新填报志愿。平时成绩相对较好的小旭,高考成绩不理想,这一事件后表达了自愿放弃志愿填报,初步计划复读再考。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