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女性生活蓝皮书》发布 孩子、房子、旅游消费需求依然旺盛

2018-07-01 1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2018《女性生活蓝皮书》发布,当中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掌上消费”已渗透女性生活的方方面面;被调查城市女性及家庭最多的花费用在了孩子、房子和旅游上。与此同时,有超过95%的受访女性认为有生活压力。

  在说到家庭消费决策时,有些中国男性会幽默地说上一句“小事妻子做主,大事自己做主,但家里消费、买东西基本没有大事。”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指出:“了解女性和家庭消费状况、消费需求和消费趋势,有针对性的指导女性和家庭消费健康发展,不断提高消费的质量,引领消费转型升级,很有必要。要大力的培育和发展非物质消费市场,进一步满足女性和家庭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重视消费者的体验,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扩大高中端消费市场。”

  这次发布的有关中国城市女性及家庭消费状况的调查显示,2017年度,受访女性个人用于旅游度假和服装服饰的开支最大。而这也是旅游度假开支第一次追平已经连续12次位居调查首位的服装服饰开支。

  家庭开支方面,排在受访女性及家庭最大笔开支前三位的是:孩子的抚养和教育;买房、租房和装修;以及旅游度假。同时,孩子、旅游和房子这三方面的消费需求依然旺盛,在受访女性及家庭2018年重点支出计划中排前三位。

  中国妇女杂志社总编辑高博燕认为,女性和家庭除了旅游、健康、教育、文娱等非物质生活的需求大大提升以外,衣、食、住、行、用等物质生活需求也向高品质、原生态方向发展。提高职业技能,满足文化精神需求,以及提高养老的生活品质也成为家庭消费有增长性的重点。

  孩子的抚养和教育在受访女性及家庭中占据了最大开支。这也是女性首要的生活压力来源。此次调查显示,2017年度,有97.6%的受访女性坦承有生活压力。占比处于前三位的生活压力依次是:抚养教育孩子、人际交往和职场工作。

  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理事长梁民介绍说:“其他的压力依次是,家务劳动、经济负担、自己或家人的健康、照料老人、情绪管理、知识信息焦虑和夫妻关系。这些数据表明,女性的家事负担仍较为繁重,在职场生涯中她们可能要面对多重身份的平衡。社会变革、互联网科技革命、观念认知更新和知识技能迭代带来的本领恐慌,使得情绪管理和知识信息焦虑成为新型的压力源。

  而在自我提升上,调查显示,互联网起到了新的影响。除了进行移动支付、网购、叫餐、订车外,有超过35%的受访女性进行网络阅读,超过25%通过网络课程在线学习。

  职业影响上,在自主创业的女性受访者中,通过互联网开网店、做微商、当微信公众号写手、运营自媒体和从事网络直播平台主播这些方式的占比都进入了前五位。

  高博燕指出,女性生活几乎“无网不胜”。特别是,城市女性热衷在线阅读和在线学习,值得关注。互联网移动互联的广覆盖、简易化、普惠性,让获得知识和信息成本降低,促进了女性自主学习、自我成长能力的提升。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