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售房 系全国首例

2018-06-25 16: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25日消息(记者王颜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包含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目前,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西安、武汉和深圳等8个城市的新房一律限价摇号出售。这次西安推出的政策相当于给摇号售房的政策打补丁。那么,西安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售房的做法能达到何种效果?会不会被其他城市借鉴?

  西安此次发布的《通知》提出了23条规范住房交易秩序的工作措施,其中包含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售房。这一政策是首次提出,目的是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在摇号售房的政策背景下,这项举措很有必要,特别是现在全国有8个城市执行了摇号政策。如果企事业单位可以和自然人一样购买住宅,会导致一些不符合限购条件的购房者利用企业炒房。

  除了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售房这条规定以外,《通知》中更多的篇幅都是在进一步细化摇号售房的相关规定,对开发商、售房人、房产交易规则等多方面都列明了具体要求。

  《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或现房销售备案时,住宅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的,每次申请不得低于3万平方米;3万平方米以下的,须一次性申报。严禁以多次分批、分幢开盘等方式拖延上市销售时间。公证摇号售房时,房地产开发企业需提供不低于50%比例的房源优先保障刚需家庭。

  《通知》中还要求建立购房失信人员、房产开发企业及中介机构信用“黑名单”,明确惩戒措施,防止个别人员扰乱公证摇号售房秩序。对于住房限购区域内已购买或新购买的商品住房,房屋产权人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或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满3年且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方可上市交易。

  对此,张大伟评价,在房源紧缺、购房需求井喷的情况下,剔除企事业单位购房、多套购房的做法很有必要,但要满足刚需还需要增加供给。以现在的情况看,供需差距仍比较大,即便剔除一些企事业单位购房以及多套购房的行为,刚需人群仍比较庞大,目前有限的房源不一定能够完全满足刚需人群。从减法方面看,确实减少了一些投机行为,但从加法方面看,在增加供给方面做得还不够,需要有更多政策出台。

  目前,全国大多数城市在房地产调控上实行的都是限购或者限售政策,而企事业单位往往可以绕开此政策。张大伟指出,针对限购,大部分购房者需要一定年限的社保,但是企事业单位不需要社保;另外,企事业单位在限售方面也有绕道的可能性。因此,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城市借鉴西安的做法。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