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影节710场电影项目完成洽谈 中小成本项目或成创投市场主流

2018-06-23 1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23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对于满怀热忱和想法的青年导演来说,最大的期望就是能够得到一个与电影工业接触的桥梁。上海国际电影节就给他们提供了这个让梦想变为现实的机会。今年上影节期间共有710场电影项目完成洽谈;在创投活动中,有42个项目从众多申请中突围,有机会获得投资。

  越来越多的青年影视人、新鲜的故事、有力的资本,在上影节这个平台中找到彼此,确立方向。

  默默无闻写剧本、蛰伏于小成本影片中苦于得不到市场和资本的赏识,几乎是所有电影新人最初几年要经历的艰辛。他们都期待一个平台,可以让手中的电影项目有机会直接面对投资人、制作者和片厂,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项目创投搭建的就是这样一个平台。

  今年,电影项目创投共收到来自12个国家的399个项目申请,最终42个项目突围,分别入围“创投训练营”“青年电影计划”和“制作中项目”。

  获得阿里影业A计划关注项目的导演敬然是电影科班出身的海外留学生。尽管在美国影视行业摸爬滚打近十年,有丰富的短片制作经验,但第一次指导长篇作品,找资源仍给她带来不小困扰。敬然认为,讲好故事、保持自身独特十分重要。

  此外,本届上影节创投活动新增加了“制作中项目”推介,专门为已初具雏形的项目提供展示平台。导演段春雨携带作品《诚惶城恐》入围其中。这是他第一部导演作品,前期投入的200万元基本来自剧组自筹。目前,影片已经拍了一半。要想顺利上映,后期还需更多资源支持。

  如今上海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已进行了十二年,见证了54部影片进入制作。包括《钢的琴》《白日焰火》《十二公民》《师父》等在内的很多项目已成为名片甚至获得国际大奖。

  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傅文霞介绍:“有的影片虽然拍摄完成了,但是没有宣发的渠道;也有的在拍摄之中可能把资金用完了,没有后期的制作资金。所以我们今年做了‘制作中项目’,等于在后期再扶一下这些项目。”

  我国银幕数量从2011年的9200多块增长到去年的超过5万块,年均增幅27%,迅速增长的银幕数量不断助力票房达到新高度。与此同时,崛起中的网络视频平台使得电影传播渠道多样化,回收制作成本过程中票房收入的决定性地位开始下降。从今年上影节融资计划来看,中小成本项目成为创投市场的主流。某电影公司投资人说:“大多小成本电影能拿到的融资应该在50%以上,对于近千万元的处女作而言,融资在20%-30%的情况会多一些。”

  在段春雨看来,对于投资方而言,小成本意味着更多可能性。他说:“我的项目400万元其实对于目前电影市场来说是小成本的东西,它不是一定要在票房上拿到多少钱,而是可能在其他一些方面收回成本。”

  随着大量资本涌入电影市场,优秀的项目开始被各路资金争抢,如何避免好项目被资本绑架,年轻人如何完善市场意识、增强谈判能力也成为电影创投市场关注的焦点。阿里A计划负责人李海华介绍:“创投会让导演有很多机会面对资方,是集中式的洽谈。”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