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家P2P车贷平台宣布清盘退出 专家:内外因素相结合所致

2018-06-23 1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6月以来,接连有P2P车贷平台宣布清盘退出。一段时间以来,P2P车贷业务因其额度小、期限短、变现能力强成为P2P行业最为火热的模式。

  6月份以来,多家车贷平台宣布清盘。6月1日,车贷平台金牌理财发布关于暂停所有业务的通知,称平台需进行全方位转型升级并暂停所有业务,同时对投资人投资情况进行核实、核对,制定后续还款计划。记者拨打金牌理财客服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暂时的方案是以本金兑换车辆。他说:“平台暂时良性退出,具体原因不太清楚,后续会出更多的方案。”

  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随后,车贷平台小灰熊金服发布暂停运营清偿公告。6月11日,仅运营3个月的车贷平台联邦金控发布兑付公告,称平台11日起暂停运营,期间不再发标。

  同样在6月,节节贷通过官网发布公告,称平台6月起暂停发标,6月20日前结清所有剩余本金及利息。节节贷客服表示,该公司目前全部停止P2P业务。至于停业原因,客服人员表示涉及多方面因素。

  多家车贷平台的负责人称,当前车贷行业盈利已经十分艰难。二手车经销商王先生告诉记者,一段时间以来,他们更愿意推荐选择分期金融购车。由于P2P车贷的门槛较低,也给其自身埋下了隐患。“好多豪车基本上都流到抵押车平台上,像坏账的,找着人也没用,他没钱,本身从银行都贷不出来钱。一种是过了年限的车,银行不做,另一种是没有资质在银行做。”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杨涛看来,在目前金融严监管的大环境下,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新类金融组织,都会带来外部紧缩的影响因素。他补充说:“前段时间随着P2P网贷行业进行结构性重整,大家把车贷这一块作为非常有投资前景的着力点,大量机构都涌到里面,因此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鱼龙混杂。”

  而P2P车贷平台出现停业潮,也与其自身内部问题不无关系。杨涛举例说,在发放车贷的过程中,是否有二次甚至多次抵押的状况,是否存在内外勾结,最后导致坏账或者其他问题。涉及车辆业务的,无论是纯信用融资,还是抵押融资的方式,都需要风险管理内部控制或者对客户和车的把握能力非常突出,因此是由于内外因素相结合导致这一现象。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