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 154部“一带一路”影片被列入展映单元

2018-06-16 18: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6日消息(记者丁飞 吴善阳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全世界有七八百个电影节,真正的A类电影节只有十几个,而上海国际电影节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个。今天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包括2部中国影片在内的13部中外优秀影片入围最高奖金爵奖,500部中外优秀影片在45家电影院放映,“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成立……上海国际电影节以惠民性为先的同时,继续在国际化道路上发力。

  在一线的国际电影节中,上海国际电影节以展映影片数量多、参与观众人次多而著称。和戛纳电影节每年几十部展映相比,上海此次在全市45家电影院放映500部中外电影堪称展映之最。更不用说与威尼斯的岛上电影节相比,上海乃至全国影迷为电影奔涌而来的热情了。除了以上提到的客观优势,上海在选片方面着力呈现欧洲影展的“零时差”影片和一些首映电影,也成为影迷无法拒绝的理由。比如日本导演枝裕和刚刚摘下戛纳金棕榈大奖的《小偷家族》,就在上海迎来了中国的首批观众。这些都使得上海的惠民性在A类电影节中得以凸显。

  电影是属于观众的。电影节上,会无数次看到观众和影片达成一致,那种场景令人动容。当然看电影的并不止是普通观众,也有不少电影人。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地区剧情片电影主管吴觉人说,“希望集中展映时,能重新激活大众文化的创造力。”

  今年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总收入超过北美,首次成为世界第一,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正在吸引全球电影人的目光。电影节开幕当天的金爵盛典红毯被称为“亚洲第一红毯”,聚集海内外一线明星和上百部新片剧组。

  再次来到上影节的好莱坞男星尼古拉斯·凯奇说起他心中理想的电影:“当我在制作一部电影时,最佳的工作状态就是我单纯喜欢这部电影的故事,不去考虑资金等其他因素,只是喜欢做电影的过程、喜欢给别人讲故事。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经常有这样的体会,参与电影制作的人们单纯因为他们在意并热爱自己制作的这部电影,只是那样而已。”

  当然,上海国际电影节也在升级创新。本次在主体板块中首次设立“一带一路”电影周,154部“一带一路”影片被列入各展映单元。电影节首日还宣布成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并发表联盟宣言,旨在推动沿线国家间电影文化的深度合作。

  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傅文霞介绍,“三十家电影联盟之间有一个集中性的活动,就是‘一带一路’电影周。‘一带一路’电影周里,一个国家、一个机构会带一部影片及一个电影公司来,我们也希望能够促进电影公司之间的合作,还有展映、大师班、论坛,也有市场主题馆的一些推介。”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