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零首付”“一折购车”套路深 业内:将风险转嫁给消费者

2018-06-16 16: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李行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车贷零首付,汽车开回家”,这样的广告噱头听起来很有诱惑力,但事实上,“零首付”购车面临不小的风险。“零首付”“一折购”,如此购车模式是馅饼还是陷阱?又隐藏着怎样的套路呢?

  某网购汽车平台打出了“一成首付买辆车”的广告,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只需要付一成首付就可以把车开回家,而且第一年贷款不需要利息。“GL8豪华型首付两万四千九元,现在是两万一千多元,这是20日之前的优惠,过了20日就没有这个优惠了。月供是6998元,分十二个月还款。原价不算利息的话,总共下来是30万。”

  而相同款式相同配置的车在4S店的销售价格要低很多。别克4S店的工作人员解释,4S店没有类似“一折购”这样的销售模式,而且GL8豪华款的价格是249900元。

  到底在哪买,怎么买更划算?这其实是给客户出了一道数学题。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这些号称“零首付、低价购”的汽车平台,目前大多是根据厂商指导价付一成首付和固定的手续费,然后开始为期12个月的月供。12个月到期后,消费者可以有三种选择,第一种是一次性结清尾款,第二种是尾款分三年36期还清,第三种是,如果车况满足条件,可申请退车。但事实上,选择“零首付”购车的消费者,大多不具备一次性还清贷款的能力,而选择申请退车又可能被商家设定的种种还车门槛所阻挠。所以大多数消费者只能选择第二种,也就是将尾款分36期来还,年利率一般在10%左右。而直接在4S店,首付20%分期购车,年利率大约是5%。再加上这些平台用于计算利率的原价就高于4S店,综合来看,网购平台“零首付”买车,虽然第一年的付出看似划算,但最后的结果是,相当于用高利贷买了辆车。

  与此同时,采用这样的购车方式,车在第一年并不记在消费者名下。网购汽车平台销售人员介绍,这是业界所谓的“以租代购”,“第一年上在他们公司名下,第二年才可以过户到自己名下。”

  根据2017年颁布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汽车贷款的首付比例不得低于20%。

  长期在4S店工作的朱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套路将风险转嫁给了消费者,第一年将车记在公司名下的做法,又等于钻了法律的空子。通过这样的方式,平台只是赚了“小钱”,但有一些商家则更为“大胆”。这种运作方式通常是,商家垫付全款帮客户提车,买保险上牌,当客户有了资产,就可以为其办理多家银行的信用卡,然后再将信用卡套现,收回投资。

  朱先生说:“他给你掏首付的钱,掏出来以后汽车登记证书抵押给他,等于上面的名字是人家小额担保公司或者个人的,什么时候你把钱还完了,什么时候过户给你。利用给你办信用卡,用信用卡分期去买这个车,收你高额的费用。比如十万元的信用卡,收你十五个点,就是一万零五百元的费用。既然是‘零首付’,肯定服务费、利息要高出很多。我测算过,比如‘零首付’购车,分三年期还完,一辆15万元的车要多掏出三万多到四万元的手续费和利息。它还要给你装一个GPS,可能还得三千多,就怕你跑了。”

  “零首付”“一折购”的购车方式套路如此之多,为何能大行其道?该怎么监管?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