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陆家嘴论坛开幕:金融监管高层齐聚 共话金融改革开放

2018-06-14 16: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今天(14日)开幕。十年,对于陆家嘴论坛而言,它见证了中国经济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和勇往直前,也记录了众多在中国经济金融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和观点。

  今年的陆家嘴论坛再度聚集了易纲、郭树清、方星海等金融监管部门的高层人士,还有众多来自金融机构和学界的专业人士。他们带来了哪些政策的最新动向及金融改革开放发展的最新思考与观点?

  陆家嘴论坛在今年走进了自己的第十年。有媒体总结了过去十年监管高层们在陆家嘴论坛上最常提到的高频词汇,“危机”和“风险”自然榜上有名。而出席本届论坛的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的演讲主题正是围绕着“风险”二字。他谈到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九点体会,第一点就是“底线思维防患未然”。

  郭树清说,中国自古就有“治未病”的医学思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也需要树立预防为主的意识,努力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和早期阶段。近年来,针对房地产贷款、地方政府债务和互联网金融等系统性风险隐患较大的领域,银保监会设定审慎监管指标,开展压力测试,加强清理规范,及早介入干预,有效遏制了风险累积。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市场的金融风险情况,采取差异化、个性化的办法。工作实践中,对于不法分子控制的金融集团等“恶性肿瘤”,毫不手软,及时实施“外科手术”。对于情况复杂、牵涉面广的案例,采取徐缓调理的办法,通过“慢撒气”逐步缓释。

  郭树清表示,要清醒认识到目前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如自我革命本身特有的困难,大多涉及体制机制调整;道德风险根深蒂固,各类隐性担保和“刚性兑付”没有真正打破等。而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优先考虑的六个方面里,郭树清谈到了努力解决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

  他指出,无论是金融企业还是非金融企业,都要认识到,做假账就是违法犯罪。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仍然存在着大量的虚假广告、误导性宣传、欺骗性投资咨询和理财顾问,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公害。究其原因,还是处罚太轻,不足以形成震慑,这种局面必须改变。

  对于普通投资者,郭树清再次强调了非法集资的风险,“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一旦发现承诺高回报的理财产品和投资公司,就要相互提醒、积极举报,让各种金融诈骗和不断变异的庞氏骗局无所遁形。”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则重点阐述了从金融角度怎样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问题。易纲表示,正规金融机构应该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主力军。他提出一个包括央行、监管当局、财政、商业银行等多部门、多机构“几家抬”的思路。

  易纲说,去年年底央行对500万授信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进行了定向降准。央行还将大幅增加对小微企业再贷款的额度和再贴现的额度。同时,要强化商业银行内部的考核机制。商业银行内部的转移定价可以更优惠一些,使得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拿到比较好的资金成本,更有服务积极性。央行也和财政部一起协商,将来对500万授信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税收采取更优惠的税收政策。这样就形成了“几家抬”的格局,大大改进小微企业的贷款服务情况。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则围绕扩大开放的主题盘点了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取得的多项进展。他表示,高质量发展与以往的高速度增长有许多本质的不同。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推出存托凭证,是资本市场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

  方星海认为,在高速度增长阶段,以能源、交通、电信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投资,和以普通住宅、家用电器为代表的日常生活类投资,一是市场需求比较稳定,二是生产技术比较稳定。在这个阶段,贷款,特别是中长期贷款,是支持这些领域投资的最适当金融产品。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人民群众的需求大幅度多样化,能够满足不断变化需求的生产技术,必定是创新型的。它们本身能否成功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这个阶段,更能评估和吸收分担投资风险的资本市场就成为了投融资更恰当的场所。去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出存托凭证这一新的证券品种,是我国资本市场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