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女学生为买手机借贷 最终被引诱逼迫抵押房产

2018-06-06 18: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套路贷”是一种以“借款”为名,非法占有被害人财产的诈骗方式。放贷人希望借款人按约定返还本金并支付高额利息,目的是为了获取被害人的房产。

  近日,央视记者采访到了被“套路贷”诈骗的28岁杭州女青年小陆。涉世未深、心思简单的小陆被骗子们引诱逼迫签下了几十张借条。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揭示了幕后的可怕真相。

  小陆说,自己被“套路”的故事还要从一部苹果手机说起。当时那个苹果手机的价格是7200元,放贷人说可以分三笔贷,总价大约是12000元,但是到了后期,小陆就无法还清这笔贷款了。

  为了还手机的贷款,两个月后,小陆又借了十多笔小额贷,贷款总额约10万元,她实际上拿到了8万元。她用这笔钱还清了手机贷和它的利息以及违约金,但之后的小额贷也在不断产生利息和违约金,没多久小陆又开始犯愁了。“因为还不上,我就去借了高利贷,放贷人说借3万,十天的利息是3000或6000,当时我脑子一热就去了。到第11天的时候,他让我把本金和利息一起还了,因为借条上写的是6万,他让我还66000,当时我说我没有钱,他就说你可以去借钱还给我们。”

  随后小陆被带到另一名放贷人冀某处,冀某提出要去小陆家里看看,在确定小陆家确实有房产后,冀某同意借款。小陆说,冀某借给她9000元钱,到时候要还3万元钱。

  在小陆的家中,记者看到了部分借据,仅这些借据就不只20张。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小陆被对方逼迫去各地借款数十笔。小陆告诉记者,对方企图通过一份抵押借款合同骗取小陆家的房产,但由于房产在小陆父母名下,对方为了给她父母施压就频繁到家里骚扰,逼迫。

  小陆的母亲说,幸好当时顶住了压力,没有在这份抵押贷款合同上签字,否则自己全家都已经沦为骗子们“套路”的对象,最终流落街头。

  在小陆家,除了几十张借据,记者还看到了近十份起诉书和判决书。因为一些放贷人拿着小陆被逼写下的借据已经起诉到了法院。这些借据上借款金额、违约责任等内容都白纸黑字写得非常清楚,法院只能够按照一般的民间借贷纠纷来审理。部分案件也已经做出了判决,小陆败诉还钱。那些还在审理之中的案件结果也不容乐观。

  据悉,放贷人会先让借款人签下两份都是3万元的借款合同,然后转账3万元给借款人,就此制造3万元的银行流水,再诱骗逼迫借款人取现,让他拿着取出的3万元现金拍照,从而证明他们又给了借款人3万元现金,加上之前银行转账的3万元,也就是总共6万元。拍完照后,除了其中的5000元,剩下的钱都要被放贷人和中介拿走,这样一来,无论是谁,都会以为借款人从放贷人那里借走的是6万元,而不是实际上的5000元。放贷人如果按照6万元的金额去跟借款人讨要,借款人是不会轻易认可的,这时放贷人就会采取各种手段逼借款人按照合同上虚高的金额还钱,其中少不了殴打伤害和非法拘禁。

  民警告诉记者,所有“套路贷”团伙在放每一笔款之前都会对借款人进行财产调查,并制定周密的诈骗计划和明确的侵吞目标。借款人可以没车没房,但只要他们的父母有车有房有财产,都是他们理想的“套路”对象。

  故意垒高债务是“套路贷”诈骗中最关键的环节。也就是说借款人债务的迅速增长并不单纯是自身还不上钱造成的,而是套路贷人员故意让借款人还不上,从而让借款人继续借贷,以达到在短时间内让债务成几何倍数增加的目的。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