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75万考生明天奔赴高考考场 各地采取多种措施严防作弊

2018-06-06 16: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备受瞩目的2018年高考即将在明天(7日)进行,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在经历4年稳定之后,今年迎来拐点,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高考报名人数涨至975万,较2017年增加了35万,是近8年来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年。

  同时,最早的一批00后也将在明天迎来他们目前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为了确保“千禧一代”明天有一个安全、稳定、舒心的考试环境,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严防考试作弊,确保高考公平公正。

  今天(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视频监控系统清晰显示,2018年的高考试卷已陆续安全运送到各地的保密室并由专人看管,屏幕上方精确到几分几秒的高考倒计时提醒着考试院的工作人员,一场“硬仗”就要开始。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胡雨生介绍,为了确保考试安全,今年,安徽省首次设置了视频巡查系统,能将每个考场的考生一举一动以及监考教师的一些监考行为看得非常清楚。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涨至975万,是近8年来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年。与往年相比,今年各地的高考更为严格。山东青岛首次启用带人脸识别的身份认证系统,青岛市招考办信息处处长丛涌泉介绍,考生要通过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和身份证识别,才能通过验证,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替考行为。一旦考场发现了可疑的无线信号,将立即阻断,使高科技作弊行为不可为。

  各地在使用高科技手段防范作弊的同时,还严厉打击替考行为。在山东、江西等地,要求各高校严格学生请假制度,没有特殊理由,高校在校生6月7日、8日两天不准请假离校。对经批准请假离校或单独在外实习的学生,要在高考期间考试开考半小时后与学生电话联系,发现可疑替考者立即上报。南昌大学学工处王晓辉介绍,在校大学生在高考期间原则上不允许请假外出,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请假外出的,由学院掌握其去向以及请假的事由,按照相关规定做好请销假管理工作。

  今天下午,多地考点统一组织入场演练,模拟入场安检、身份验证、对号入座、考前教育以及外语听力试播。同时,为确保考生顺利前往考点,各地交警发布高考出行提示,吉林省公安厅经济文化保卫总队副总队长赵宇介绍,在全力做好安保工作的同时,也会及时帮助考生处理突发状况。每个考点配置警力不少于二十人,都为考生办理身份证成立了绿色通道,保证每位考生在考前拿到身份证,为考生顺利考试提供方便。

  今年高考期间,华北、黄淮、江南、华南等地将出现高温天气,各地卫生部门也做好了医疗保障服务,考生或陪考家长一旦出现身体不适或突发意外情况,可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南昌120急救中心通讯调度科科长江晓军表示,考点附近都有相对应的急救点待命,学生或学生家长急救或者呼救的时候,他们会在第一时间调派距离该考场最近的救护车赶到现场。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