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退市公司申请重新上市 今年或现A股首单退市后“复活”公司

2018-06-05 1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4日)晚间,长航油运和创智科技双双公告,向交易所提交了重新上市的申请材料。它们一个离开交易所市场近4年,一个阔别A股5年之久。公告一出,就立刻在投资者圈子里引发了大批围观和讨论。退市之后重新“复活”,这是A股市场里有制度却多年以来都没有过实践的“新鲜事”,更加关系到“老三板”里几十家同类公司的命运。

  据了解,创智科技4日晚公告,将向深交所提交恢复审核重新上市的申请。这家公司一度被视为重新上市制度设立以来的首个“冲关者”。无独有偶,当晚,离开A股4年的长航油运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于4日向上交所提交了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材料。这意味“央企退市第一股”在历经3年多重整后,也准备回归主板。

  虽然这仅仅是两则申请重新上市的公告,但对于分别有着3.8万和11.9万名股东,已经游离在交易所外四五年的两家公司而言,显然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英大证券交易所所长李大霄指出,并不是不允许重新上市,如果达到可以恢复上市的条件,也在规则范围之内。但审核估计会比较严,不一定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简单。这是规则之内的运作,也是给退市公司一条出路或生路,相当于落选生重新高考。

  这两家试图重回A股的公司,对老股民来说也都不陌生。

  创智科技曾是国内软件业名企,1997年6月26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历经了2001年互联网产业寒冬,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担保等资本腾挪的折腾,在2013年因连续亏损、重组失败而退市,是彼时退市新政后的第一批退市公司。

  相比之下,长油航运的名头则更大一些,当年顶着“央企第一退市股”的名头被摘牌,退市原因是航运市场整体不景气加上自身规模扩张过快等,导致公司连续4年亏损,其股票于2014年6月5日从上交所退市。

  而这次再度踌躇满志而归,两家公司都已经脱胎换骨。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创智科技退市后,引入外部重组方“挽救”公司,获得天珑移动注入,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发生了变更。重组完成后,创智科技转型从事手机研发、设计、生产销售。2014年、2015年度,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4.5亿元、4.2亿元。

  长航油运则整体剥离了最大亏损源VLCC船舶,减少了24亿元债务,并以债转股的方式清偿了62亿元借款。经过重整,目前长航油运的主营业务仍主要为国际市场成品油运输。2015年至2017年,公司连续三年实现主营业务盈利,恢复了持续经营能力。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分析指出,创智科技早在几年前召开股东大会时就提出过重新申请上市的问题,而长航油运在退市以后也表示过,要争取几年时间重返资本市场的愿景。从现在来看,这两家公司有的通过主业结构的调整分化,有的通过处置不良资产优化产业结构,都使主营业务盈利,各方面状况较好,至少从账面上看初步满足重新恢复上市的基本要求。所以现在提出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合理的证券资本市场规则既有上市也有退市,退市也不等于判处死刑,这就使得资本市场始终能够处于动态平衡中。

  值得关注的是,退市后回复上市的条件基本等同于IPO,所以满足条件可是不易。根据“新老划断”的原则,创智科技重新上市申请适用2012年版重新上市办法,核心条件为: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

  而长航油运则必须满足2015年1月修订的重新上市办法,重新上市“门槛”提高了,多达11个条件,其中包括: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或者营业收入累计超过3亿元;最近1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最近3年公司主业、董事、高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控人没有发生变更等。从这个角度上讲,多数分析人士更看好长航油运成为首家退市后“复活”的公司,也恰恰是因为它满足了这些更为严格的条件。

  但桂浩明表示,即便满足了这些条件,两家公司重新上市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说:“和其他IPO一样,都是走正常的通道,但也有非常严格的审核,所以不因为它是退市重新上来,享受任何绿色通道或任何优惠。审核完成后,还有上发审会批准的问题,总时长和别的IPO差不多,都要超过半年。”

  当然,即便是并不容易,两家公司同时提交申请还是让市场和相关投资者看到了一些希望。有机构统计,如果仅以“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非净利润为正,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作为重新上市的基本条件,目前股转系统里有13家公司符合标准。

  不过,采访中多位业内分析人士都提醒投资者,押注退市公司“复活”风险很大,投资需格外谨慎。李大霄表示:“押宝这些公司,一是需要很高的风险承受能力,二是需要较强的专业度。如果不具备这两点的投资人要非常谨慎。其实有那么好的珍珠等着大家去挖掘,这就相当于在垃圾堆里挑好东西,可能很多珍珠就洒落在二级市场,正常的交易股票上,概率不一样。”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