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回应云南陨石:属普通球粒陨石 正常价格每克几十元

2018-06-05 1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李健飞 李腾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6月1日夜间发生在云南西双版纳上空的陨石雨,散落在勐海县勐遮镇。几天来除了科研工作者和媒体之外,也有不少“寻宝人”到当地捡陨石,每克陨石的价钱被炒到几千甚至上万元。天文专家表示,这次坠落的陨石属于普通球粒陨石,正常价格每克不过几十元。当地官方发布提醒,“陨石热”已经开始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要谨防受骗。

  勐遮镇宣传委员何北介绍,陨石坠落之后,当地来了不少“寻宝人”,有一部分是陨石爱好者,还有一部分是“炒家”。他们进来后,在村民中间去散布“1克5万元”的说法,村民因为利益驱使,跑到陨石落点附近村寨的田间地头去找,有一部分也不劳动,每天去捡石头。

  云南媒体引述现场专家形容,附近乡镇的数百村民冒者暴雨寻找陨石。个别企业家和老板对行情不了解,有“很小的两颗陨石,大约20克左右,卖了2万4千元。”也有一些陨石爱好者忽悠当地村民,说可以卖到5万,导致很多村民听完后都不愿低价出手。何北说,“陨石热”已经开始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大量人员到甘蔗地里找陨石,还可能损坏农作物,引发纠纷。

  勐遮镇政府在本周一特别发布消息,提醒村民和“寻宝人”要理性、谨慎。何北表示:“我们担心有人进来炒作以后把假陨石混在中间牟取暴利。版纳这边没有这方面专门的鉴定机构,这个东西没有经过专家鉴定,请大家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不要想着能够通过找到陨石达到一夜暴富的目的。”

  北京天文馆也派出专家到现场搜集陨石。馆长朱进表示,目前国内很多地方所谓的陨石绝大多数都是假陨石,掉在云南的这次应该是真的,特别是当地老百姓早期捡到的这些应该是陨石。

  不过朱进表示,这次的陨石雨并不属于少见的月球或者火星陨石,而是普通的球粒陨石,落下的样本也比较多,按照常规来判断并不贵。如果按国际市场标价,相对比较便宜,1元1克都有可能。但这次是刚掉下来,又是目击的陨石,有一些陨石可能形状比较好看,应该是10元或者20元1克类似的价钱,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贵。

  朱进介绍,陨石的主要价值在科学研究,出于经济角度的收藏价值不大,普通的保存条件下还会因为与空气接触而氧化,只会损耗,很难增值。即便像天文馆带有科普、展示目的,也会对陨石的形状大小有要求。几千甚至上万元1克的价钱也超出正常的范围。“它已经远远偏离了市场规律,类似有价无市的状况,几千元1克的价钱,不太可能有人在这个价位上成交。比如北京天文馆要征集展品,确实有一些比较漂亮的100元1克,可能能接受,但1000元1克不可能(接受),用这个价格买了没法交代。”

  对于当地政府担心有人利用虚高的行情,用假陨石骗钱,朱进表示,普通的球粒陨石本身很便宜,甚至不需要专门造假,用其它地方正常价格的陨石就能冒充这一次的陨石。朱进提醒,所谓陨石能治病的说法是骗人的。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