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考期间台风将影响琼、粤等地 相关部门紧急部署保障工作

2018-06-04 1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吴媚苗 周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南海热带低压预计将于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并逐渐向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可能在5日夜间到6日白天登陆或者擦过海南岛。强降雨预计将在高考、会考期间影响海南、广东等华南沿海地区,相关部门正紧急部署各项保障工作。

  今天(4日)下午3点起,琼州海峡已全线停航。气象部门监测到目前热带低压移速较缓慢,后期受双台风影响,路径仍存在不确定性,但会给海南、广东等地带来较长时间的降水。针对高考、会考期间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海南省教育厅已要求各市县成立领导机构,及时掌握气象部门发布或考试局通报的气象信息;制定应急预案,防范次生灾害的影响;同时要就迅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作出安排。

  海南省考试局新闻发言人高春燕表示,可能有一些考点,比如门口是否有低洼的情况,各市县会做应急安排。第一要关注气象信息,第二如果因为强降雨引起积水,要联合交通、城管、水务及时排水。考点有工作人员指导考生迅速进入考场,如果因为考试要进行身份验证的,考生可以进入到考场再进行身份验证。

  海南省教育厅特别要求各市县要做好台风、雷雨天气英语听力考试的应对工作。6月8日上午考试结束后,各考点务必通知考生下午按规定时间到达考场;英语听力考试时要及时关好门窗,减小台风雷雨天气的影响;安排英语教师监听英语听力播放效果并通过视频监控巡查各考场情况等。如有突发状况将第一时间做出应急处理。高春燕说,如果出现突发情况,英语监听教师会及时记录出现问题的时间,也会第一时间对考试局报告,将处理的办法来告知考点,让所有事件处理在考场内。

  广东省气象部门预测,高考期间受台风影响,粤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珠三角市县有大到暴雨过程,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广东省防总会商认为,粤西中小河流可能出现洪水过程。广东海事门已制定相关预案,全力保证考生出行安全。

  佛山海事局执法支队孙晓晨表示,高考期间珠江进入汛期,水位可能持续上涨,对船舶的航运安全尤其是高考期间学生渡运的安全会产生比较大的隐患,佛山海事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及早做了相关预案,对市内重点渡口水域开展现场护航,必要的时候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保障考生的安全出行。

  广东省教育厅已对高考期间台风灾害等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进行了部署。广东省考试院表示已有充分预案准备,希望考生和家长放心,不要听信停考的猜测。对于台风可能造成电力供应中断等影响,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安全监管部副主任谢宇风告诉记者,已专门印发了做好高考保供电工作的通知,“这次台风有可能登陆我省相关区域,公司高度重视,专门印发了防风防汛的工作预案和工作方案,汛前开展防风防汛的检查和督查,有关应急物资、应急装备、应急队伍都已经做好准备,接下来将进一步关注台风的动态及时启动预警,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