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年“限塑令”处境尴尬 外卖等行业塑料制品使用量居高不下

2018-05-31 16: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08年6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开始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制度。如今10年过去了,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商业经营场所,塑料袋仍未实现有偿使用,快递、外卖等新兴行业塑料制品消耗量快速上升,造成新的资源环境压力,“限塑令”处境尴尬。

  记者走访河南郑州几家大型超市发现,老年人大多自带了环保购物袋和小推车。但是绝大多数年轻人购物没有自带环保袋的习惯。市民陈女士说:“有时候在家想起来就带个塑料袋去,基本都想不起来。就几毛钱,买了东西又忘了带袋子,反正要用的,不用也不行。”

  相比超市,农贸市场和路边摊的塑料袋使用更为普遍,商贩为了招揽生意,塑料袋大多是免费提供的,有偿使用的规定几乎成了一纸空文。南京市某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坦言,从2015年至今,该区没有开出一张“限塑令”罚单。虽然超市、商场执行“限塑令”比较到位,但农贸市场塑料袋须有偿使用的规定却执行得很差,管理部门要处罚存在取证难的问题,“如果上升到行政处罚的角度,各项证据都要固定,因为小摊小贩没有发票,主要存在证据难固定的问题,又不可能钓鱼执法。”

  另一方面,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行业使用塑料制品频率也非常高。王振勇是百度外卖安徽铜陵分公司物流队的队长,从事外卖工作已有3年多时间。据王队长介绍,一名快递员平均每天外卖派送量约为二三十份,旺季会更多,而打包用的包装物绝大多数是普通、不可降解的塑料袋,“一般情况下(使用占比)大概在百分之八九十,大部分商铺都使用这种塑料包装袋。我没有发现主管部门要求店铺、商家杜绝使用这种塑料袋,去使用环保袋。”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快递行业。铜陵市天天快递公司总经理任大勇告诉记者,“塑料袋(使用占比)大概在30%以上,现在客户寄的东西主要是一些服装和小件物品,就依赖于塑料袋装。光我们一家,每年的量大概在30多万个。”

  尽管从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明确提出,鼓励快递企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回收快件包装材料,但在任大勇看来,这推广起来难度不小。他指出,淘宝上购物通常是包邮的,让客户去承担包装费用也是一大难题。作为单个消费者来讲,可能承担几毛钱,但作为电商平台或者一个快递企业来讲,一年下来成本不得了。

  10年“限塑令”,塑料制品使用量为何仍然居高不下?律师叶小舟表示,“限塑令”只是行政法规,未上升到法律层面,这也让执法主体执行起来显得“无法可依”。她认为,从立法层面来讲,对于“限塑令”乃至之后有可能实施的“禁塑令”,均应从国务院规章、地方行政法规上升到法律层面,才更加具有威慑力及普遍适用性。唯有在严格执行罚则、政府承担责任等多种合力之下,才能让“限塑令”令行禁止、深入人心。

  环保从业人员王玉平认为,走出“限塑令”的尴尬,光“限”还不够,一方面,要把监管覆盖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市民要形成良好生活习惯。另外,想要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量,还需要通过完善的公共服务,让生活垃圾的处理更规范、更有效率。

  河南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专家王建国认为,“限塑令”落地生根,关键是要抓源头治理,把垃圾的分类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将循环经济的理念从生产中运用到生活中去。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