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个人社交平台照片被盗用 律师:法律意识淡薄、违法成本低系主要原因

2018-05-27 1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相信不少年轻人都喜欢在朋友圈、微博晒照片。可是,有没有人想过也许这些发在自己社交平台上的照片,最终会出现在贴吧、相亲网站、医美宣传、微商广告上?近日就有群众反映称,自己的照片莫名被盗取后用于商业广告等,有的甚至被人拿来网恋、诈骗,而自己却浑然不知。记者调查发现,此类事件并非个例,多种类型的私人照片被打包放在网上出售。

  小刘是辽宁某大学在校生,偶然机会她发现自己此前发在QQ空间的个人生活自拍照,居然出现在了某个交友网站上。而盗用她照片的用户,在配上露骨文字介绍后进行网恋,甚至涉嫌诈骗。刘同学尝试联系对方沟通删除,但是没有得到回复。

  刘同学说,自己发布在QQ空间的照片,并没有设置访问权限或者密码,自己也不知道照片是何时、被何人盗取的。照片被盗之后,自己没有想到找该交友平台维权,也不知道如何维权。

  近日,法制日报也报道类似案例。曾经患有乳腺癌的李女士,术后在自己朋友圈发布了数张自拍照片。事后却发现自己的照片被添加无关文字后,竟然成为内衣、美胸仪器、文胸、瘦身产品等商品的广告,给自己造成了极大困扰。

  个人照片被盗取、被泄露,社交网络是重灾区但也不是唯一。某知名主播王女士说:“我之前做过一个小手术,手术之前护士要求给我的正脸、90度以及45度拍照,我不愿意。护士说,照片肯定用于医疗用途不会传播出去,我同意了。但是我还是觉得很担心,感觉隐私没有保障。”

  记者调查发现,自拍照、生活照被搜集、盗取并且贩卖的事件并非个例,多种类型的私人生活照片被打包放在网上出售。百度搜索关键词,可以找到大量出售“朋友圈照片”“朋友圈素材”“微商、微信女神照片”的所谓商家。记者以开美容院为由向卖家咨询。在商家的QQ空间或者朋友圈内,记者发现约有上百套帅哥美女的生活照依照性别、职业、风格、地点不同被逐一编号分类。进一步打开后,每一套都有十几张到上百张生活照片,并且均有商家水印。

  一个名为“美女生活套图照”的微信商家告诉记者,她出售的打包照片以及视频,一套10元起步,多买还有优惠。另一个名为“雨丝网络”的QQ商家表示,自己出售的照片,有男的7套、女的上百套可选,还可以定制配音甚至提供变声器。在电商平台,同样有卖家出售此类商品,不过均要求使用QQ或者微信等其他渠道沟通和购买,并且拒绝接受电话或语音沟通。

  这些照片从何而来?有没有版权?商家对此语焉不详,至于记者购买使用用途,商家也并不多问。

  不少受访者透露,朋友圈自拍照被盗后,维权难度高、成本大。公开资料显示,此类黑色产业链打击难度不小,长期存在。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邢鑫指出,法律意识淡薄、违法成本低导致近年来上述黑灰色产业链屡禁不绝。近年来随着科技和网络的进一步发展,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高发、屡禁不绝,甚至出现了完整的黑色产业链,呈现信息泄露源头多样、数额巨大、形成利益链条及黑色产业等特点,同时滋生了电信诈骗、网络诈骗、敲诈勒索等下游犯罪,社会危害严重。其产生和长期存在的根本原因首先是法律意识淡薄。其次是利益驱动,在当前“流量为王”的网络大数据时代,数据和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能直接转化为实际利益,这是产业链产生和长期存在的重要因素。再次是违法犯罪成本低以及“法不责众”的思想作祟。由于对该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在技术、调查取证等环节和因素上存在一定难度,导致违法犯罪分子心存侥幸心理。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