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一村主任骗取扶贫资金 四名村干部成员人人有份

2018-05-27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甘孜州5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产业扶贫是各地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关键方式。产业扶贫项目的资金直接关系到扶贫项目能否顺利实施、贫困农户能否真正脱贫。但是仍然有一些村干部将手伸向了扶贫资金。日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纪委监委就查处了当地奎武村原村主任套取产业扶贫资金的案件。

  不久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纪委监委收到一份问题线索,反映奎武村2016年羊肚菌种植的产业扶贫项目申报面积和实际面积不符,可能存在套取扶贫资金的问题。

  泸定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进行核查。调查组决定带着“花名册”找农户当面了解一下情况。

  实际种植面积只有两亩,但是申报材料上写的却是四亩。“花名册”上不少农户都是这种情况,甚至有的农户根本没有种植过羊肚菌。在初步统计之后,调查组发现农户们实际种植的面积只有不到40亩,和申报的92.1亩种植面积相差甚远。在走访中,调查人员发现,凡是实际种植了羊肚菌的农户都按照补贴标准足额领取到补助资金,对多出来的面积和钱的去向并不清楚。但是补助资金的领取方式却让调查人员很在意。有农户表示,是马村长直接送的现金,并不是打到个人账户上。

  按照规定,所有的扶贫项目补助资金都应该直接发放到农户个人的银行账户上,乡政府的资料也显示补助资金打到了农户的银行卡上,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调查组提取到农户打卡的流水记录,发现有人通过提款机取现把钱全部取出来了。

  农户们的羊肚菌项目补助资金全部以现金方式取出,这和马山棚现金发放补助的方式相吻合,而马山棚又恰好是奎武村羊肚菌中项目的负责人,泸定县纪委监委立即对马山棚进行立案。面对大量证据,马山棚很快承认自己虚报种植面积、套取扶贫资金的事实。

  根据泸定县纪委监委的调查认定,马山棚一共套取了近19万元的扶贫资金,这些资金究竟去哪了?这样一大笔钱,马山棚又是怎么避过监督套取出来的?

  2016年奎武村作为泸定县确定的脱贫重点村,羊肚菌项目正是当时的重点扶贫项目之一。从一开始马山棚就全权负责,按照农户的意愿统计完之后向德威乡申报了92.1亩的羊肚菌种植项目。但是由于种植成本高,有些农户在申报过后,或缩减种植面积,或干脆放弃种植。等到项目准备验收的时候,马山棚却动起手脚。根据验收的要求,验收组要按照30%的比例抽查羊肚菌种植项目,当时奎武村申报的一共是28户农户,按照比例抽查7到8户农户没有问题,整个项目就可以完成验收。

  调查组表示,因为马山棚本人也是验收组成员之一,而验收组几乎是在其带领下进行验收。在此过程中,马山棚知道哪些老百姓种了、哪些老百姓没有种。

  就这样,验收组完成了奎武村羊肚菌种植项目的验收。

  有人说,当时马山棚肯定想验收已经完成,也确定是92.1亩,于是抱着侥幸心理。

  之后马山棚又以统一发放补助的名义收集了农户的银行卡,在补助资金发放后将钱取了出来,除去给农户实际发放的资金外,一共套取了近19万元。

  关于钱的去向,马山棚交代一共给村支书在内的四名村两委干部发放了33000元的辛苦费,剩下的都进了自己的腰包。目前,泸定县纪委监委已经将所有涉案款项全部追缴,收取好处费的四名村干部也都受到处分。

  在采访中马山棚说,当时他觉得肯定不会出问题,在他看来,他的行为最多也就是违纪。“我没有坚守共产党员原则,辜负了党组织对我的信任,也辜负了老百姓对我的期望。”

  泸定县纪委监委的调查人员还告诉记者,实际上奎武村党支部的不作为、不敢监督也是造成马山棚胆敢对扶贫资金伸手的重要原因。在这个过程中,村支部发现钱的来路不对时,没有向有关部门反映,也不敢监督,党性原则不强,工作开展软弱涣散。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