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朝鲜将择机举行核试验场废弃仪式 多国记者团抵达朝鲜待命

2018-05-23 17: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朝鲜外务省此前宣布,计划在本月23日至25日举行核试验场废弃仪式,具体时间视天气情况而定。昨天(22日),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和英国的记者团从北京搭乘包机前往朝鲜;而此前同样受邀的韩国记者却迟迟没有拿到签证,直到今天(23日)才获得前往朝鲜的许可。记者团在朝鲜的情况如何?

  据新华社记者刘艳霞报道,北京时间22日上午9点45分左右,受邀参加朝鲜北部核试验场废弃仪式的国际记者团成员乘坐朝鲜包机起飞前往元山。大约飞行了1个小时40分钟以后,于当地时间12点20分(北京时间11点20分)降落在元山葛麻机场。

  记者团下榻的宾馆名叫葛麻宾馆,位于元山的葛麻岛上,距离机场大概五分钟车程。在这里,朝方专门开辟了通讯服务平台,为记者团办理通讯业务;另外还设置了供记者发稿使用的新闻中心,每个媒体机构都有一部可以拨打国际长途的电话和网线,朝方还在电话旁粘贴了标有媒体名称、网络ID和电话号码的标签。在用过午餐后,新闻中心就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电话也接连不断地响起。

  当天下午元山下起了小雨,原本计划晚七点乘坐专列前往北部核试验场的行程也被迫取消。

  这一天的行程下来,尽管天公不作美,但记者从很多细节可以明显地感受到朝方为此次报道做出了精心的安排和周到的服务。

  至于接下来的采访安排,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获得仪式举行时间的相关通知。由于元山下午起一直下着小雨,23日举行废弃仪式的行程因此取消,朝方可能需要重新制定接下来的所有行程。因此,记者团只能暂时在宾馆待命,等候朝方消息。

  今天(23日)上午,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在记者会上表示,采访丰溪里核试验场废弃仪式的韩国记者团定于当地时间中午12点30分乘坐政府运输机启程前往朝鲜元山。

  央视驻韩国记者唐鑫介绍,当地时间5月23日上午,韩国统一部发布消息称,朝鲜当天早上已经通过板门店的韩朝联络渠道,接收了韩方8名赴朝鲜采访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的韩国记者名单。统一部同时表示,将尽快想办法将韩方记者送到朝鲜。随后不久,统一部表示,已经协调韩国政府运输机通过半岛西部海域直航航线送韩方8名记者前往朝鲜元山,同已经先期抵达的国际媒体记者汇合。

  此次韩方记者去朝鲜采访经历了一些曲折,从最开始朝方邀请,再到一直未予接收韩方记者名单。韩方8名记者也怀着试试看的心情和其余国际媒体提前抵达北京和朝鲜交涉,但并未获得肯定答复。在返回韩国之后,今天上午传来了朝方接收名单的消息。可以说,最近一段时间韩朝关系再次出现了变化,从朝鲜宣布无限期推迟韩朝高层会谈开始到此次采访经历的波折。文在寅总统也刚刚访问美国,同特朗普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沟通,韩国舆论期待文在寅这次访问能够顺利促成下个月在新加坡举行的朝美首脑会晤,为半岛无核化的实现寻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案。

  另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到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双方讨论了计划中的美朝领导人会晤等问题,并承诺将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

  特朗普在会谈前与文在寅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可能不会在6月12日举行”。文在寅则表示,韩方期待美朝领导人会晤,并将全力支持会晤取得成功。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会见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特朗普与文在寅就计划中的美朝领导人会晤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会谈富有“建设性”。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