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明博涉贿案23日正式庭审 称对所涉受贿活动不知情

2018-05-23 17: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韩国当地时间今天(23日)下午2点,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点,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正式开庭审理前总统李明博涉贿案。在这次公开庭审举行前,法院一共对李明博一案进行过三次预审。

  李明博于今天开庭一小时前抵达法院,他没穿囚服也没戴手铐,而是一身西装,还手拿文件袋,不过没有打领带。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李明博已经是韩国第4名因涉贪腐遭起诉的前总统。

  从今天开始,针对李明博的庭审将会以每周2—3次的频率迅速展开,直到宣布一审判决结果。韩国检方和李明博方面的各自主张具体是怎样的?韩国民众的反应又如何?

  新华社驻韩国记者田明报道,检方指控李明博接受国家情报院、前金融机构高管、前议员以及企业等方贿赂,金额巨大。检方认定,李明博是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DAS公司的实际所有人,涉嫌利用这一企业非法挪用350亿韩元,约合2.05亿人民币的资金,用于政治活动和个人用途。

  而李明博方面被捕以来一直以调查不公为由,拒绝接受检察官讯问。对于检方指控也基本予以否认。他声称对于所涉受贿活动毫不知情,之前的助手向检方提供了虚假供述,同时声称检方搜到的文件被人做了手脚。

  对于检方的起诉,李明博也通过个人的社交媒体账号发文表达了强烈不满,称检方的起诉和公布的搜查结果是检方按照自己的意志杜撰出的“脚本”,自己不过是政治报复的对象,完全不能认同相关调查的正当性。

  对于该案,韩国媒体的报道均以客观平衡为主,多是对案件的描述和预测。而比起媒体的关注度,韩国民众对该案关注热情似乎并不高。当地法院面向公众一共分配68个庭审旁听席位,但仅有45人提出申请,申请人数和竞争率远远无法和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一案庭审时的7.7对1相比。当地民众对李明博表示失望之余,也都非常期待法庭的公正审判。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分析,李明博和家人存在经济问题的传言,在韩国国内由来已久。经济犯罪、政治考量以及民愤所向,都是李明博走到如今境况的必然因素。韩国的前总统们屡屡因为经济问题陷入丑闻,与韩国的政治经济结构失责密切相关。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