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法采砂破坏长江干流航道生态 警方摧毁37人团伙

2018-05-22 17: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镇江5月22日消息(记者肖源 景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长江经济带在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长江经济带如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地健康成长,曾先后两次考察这一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上月底,习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再次强调,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一定要保护好。要依法从严从快打击非法采砂等破坏沿岸生态行为。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经过5个多月的侦查,江苏省镇江市警方破获了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非法采砂案,摧毁了一个涉案成员达37人的非法采砂团伙,涉案案值达390多万元,依法有力地保护了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

  位于江苏省镇江市境内的世业洲是长江主航道上的冲积洲。此前一段时间以来,世业洲附近的渔民靠江却难以吃江。润州区和平路街道金山渔村的多位渔民表示,自2016年以来,非法采砂活动严重干扰了他们的生产生活。

  渔民们的说法也得到长江航道管理者的证实。长江航道局趸船管理人员时建民回忆说,“前年冬天,大概有几百亩的面积,原来六七米的深度,后来一坍江变成了二十多米,根基打的不牢、桩打得不深的码头全部坍下去了,吊车全部下江。它像地震一样,突然下去,然后再蹿上来,一个涌,像我这个60米的趸船都抬起来有一米多高。”

  今年以来,镇江市委市政府针对在长江流域非法采砂活动猖獗的现状,采取“陆治水打”也就是陆地上治理、水上打击的举措,成立了由相关责任单位构成的市禁采江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长江流域镇江段非法采砂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去年12月,镇江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民警发现,有人在世业洲附近水域盗采江砂严重影响长江水域安全。警方随后成立专案组,经过5个月的侦查,初步掌握了该非法采砂团伙的作案手法。

  镇江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许南翔介绍,他们采砂时由下面的管子在江里把江砂抽上来,通过上面的管子打到货船的船舱里。货船用船用排水泵把水排出来,这样一船砂子就打满了。一般3000吨的货船要打三四个小时,稍微大一点五六千吨的船可能要打六七个小时左右。

  警方初步查明,该团伙从2014年6月到2017年11月先后购买采砂船只7条,雇佣帮工20余人,分工明确。每次都是事先联系货船,用手持对讲机联系货主,现场销赃,现场结算,还有人专门开小艇在江上望风。民警先后分析研判了3千多条运赃货船的数据,比对相关信息130多万条,梳理查证了4万多条交易记录后,掌握了确凿证据。随后,赶赴安徽、山东、福建、湖北、青海五省12个市县开展抓捕工作。共抓获涉案人员37人,扣押非法吸砂船只4条,查获运赃货船41条,涉案价值390多万元。

  疯狂作案的背后是暴利的驱使。警方初步查明,该团伙作案时间一般在晚上十点到凌晨四五点之间。非法盗采的江砂出水价每吨四元,经过层层转运、贩卖后,最终到达市场终端的价格在每吨100元左右。

  在当地政府多部门的联合治理之下,目前,镇江段的非法采砂活动得到有效遏制,这一点,沿江渔民和航道管理者感受最为明显:

  渔民:现在公安也多了,110什么的天天都在这边巡逻。(非法采砂)现在基本上看不见了。

  航道管理者:以前管理采砂时也就是把他拉过来罚款,抓了又放,放了再抓。现在镇江水上110对采砂打击力度很大。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