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控烟履约进展专家座谈会举行 剖析30年控烟成果

2018-05-22 16: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目前中国有3亿多烟民,超过半数成年男性吸烟,烟草消费量占世界烟草消费总量的四成多。中国控烟履约进展专家座谈会今天(22日)举行,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发布新书《中国控烟》,深刻剖析我国30年控烟成果。控烟工作取得哪些进展,还需要怎样的控烟力度实现健康中国?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在2003年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截至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18个城市出台了控烟法规,覆盖了我国总人口的十分之一。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功焕表示,越来越多的城市、机关、企业加入无烟单位的创建活动,社会控烟共识不断提升。哈尔滨等15个城市已经相继出台了基本符合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无烟法规,北京、上海、深圳的公共场所无烟法规完全符合《公约》要求,更堪称表率。

  在北京,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也就是“有顶有盖”的地方不能吸烟,上海除了“室内全禁”外,部分室外的公共区域也禁烟。2013年底,中办和国办联合发布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使各级领导干部有所规避;经过十多年的控烟倡导,大多数烟草广告和促销形式从法律上得到禁止;2015年通过提升烟草税,调整了卷烟价格,既增加政府收入,又减少卷烟消费。

  杨功焕介绍,虽然2015年和2016年卷烟消费分别比前一年度降低了2.3和5.6%,但2017年又比前一年上升了0.8%。这与我国卷烟价格仍旧偏低且卷烟的支付能力逐年上涨,税占零售价格的比重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标准有关。

  我国控烟虽然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但是与我国3亿多烟民、7.4亿二手烟烟雾暴露者,每年因烟草消费导致100万人死亡的健康危害相比,与在我国已经生效12年的《公约》要求相比,我国的控烟依然明显落后于世界控烟进程,甚至个别地方还出现了“倒退”的现象。

  杨功焕介绍,2018年5月,杭州人民政府提出了违背公约精神,在室内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室”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改草案)》,杭州法规如若成功,显然会导致无烟立法倒退。

  “健康中国2030”中提出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将成人吸烟率降低到20%。医学研究表明,吸烟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疾病,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全球第二号杀手。

  中国控烟协会会长、知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表示,在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吸烟居于首位。目前中国的心肌梗死和心脏猝死呈现年轻化趋势,吸烟排第一位。现在很多年富力强的人不知道,过早的心肌梗死更值得关注。世界卫生组织特别强调,中国是个卒中中风大国。过去大家只知道高血压,近几年知道房颤,但烟草明显增加了卒中的风险。

  专家表示,2018年国务院的机构改革,把控烟履约职责划归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杨功焕在《中国控烟》一书中建议,定期发布国家控烟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出台,确保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100%无烟。

编辑: 倪艳楠